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及答问内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十二月二十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及答问内容:
 
行政长官:大家早上好。明日(十二月二十一日)我会出发往北京述职,述职时间由十二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我会在明日下午出发,而十二月二十四日相信会在下午返回香港。我会向领导人详细报告香港现时的情况,包括社会现在的经济状况、政治环境,以及在管控疫情方面的实际情况等,都会向领导人报告。正式安排当然会由中央作出,有详细细节将会向大家公布。
 
  另外,在社交距离措施方面,今日下午医务卫生局(医卫局)将会进一步向大家宣布,我们会放宽一部分的社交距离措施,其中的考虑就是我们仍然要有序和在风险管控之下逐步开放。我们看到医疗体系正承受压力,现时因为新冠疫情而住院的人数已上升至四千多人,在我们推出「0+3」时,当时的数字只是一千多人。虽然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已经做了一系列优化措施,但医管局同事都正面对压力,而且大家都知道,流感亦在冬季开始,逐渐令很多人受到这方面的影响,所以在医疗体系方面的压力我是要关注的,亦因此我们必须要有序和因应风险来逐步放宽(社交距离措施),主要放宽的措施包括在饮宴方面的人数上限等,下午由医卫局向大家公布细节。
 
  不过,我们看到自从不断地放宽疫情管控措施后,社会的确很有活力和很有动力,包括在星期日的香港单车节,以及我们看到市面上很多活动都开始很活跃,市民亦更开心。我会如实向领导人报告香港的实况,亦都会向领导人报告香港(市民)最关切的地方等。多谢各位。
 
记者:你好。特首,想问你到北京述职时,会否向中央争取恢复香港与内地的免检疫「通关」?农历新年前会否有好消息?现时有否为重开口岸作准备?另外,想问人大释法的问题,虽然案件押后至明年九月,但有报道指中央可能考虑不释法,有否这种可能性?另一种说法是可能释法,而中央释法的范围可能会超出你提请的一些建议,你自己有什么看法?谢谢。
 
行政长官:首先,香港市民关心与内地「通关」和正常往来,我相信这是一种普遍的声音,我必然会如实向领导人反映,但我相信中央亦非常了解香港的实际情况。香港市民长期希望与内地有正常的「通关」交往,我相信中央亦很了解,而我亦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我都很主动向不同政府的领导人,包括广东省和深圳市政府表明,如果有任何事情是特区政府可以做以配合内地的疫情管控,令管控方面更有效,从而可以有其他新安排,特区政府是非常愿意配合,而且会很积极和主动地做一些配合措施。当然,我相信领导人已经很清晰知道香港在这方面的声音。我会将香港的实况向领导人报告,如实反映香港的实况,但我亦希望大家看看现时香港真真正正有关管控疫情的措施,其实已经放松了九成多,只有一小部分(措施)仍然保存,保存的(措施)正正是因为我们要按着风险、实况,确保医疗体系可以负荷,还有让「一老一幼」受到保障,尤其我们看到儿童疫苗接种率是相当低,这方面我们希望保障他们。
 
  至于释法方面,我已经提请中央,而我提请时,大家都留意到不同的中央驻港机构已经表示支持,而港澳办(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亦发放了新闻稿表示支持,当然事情一定要按着内地的法律法规进行。我期待中央在这方面尽快作出决定,从而让我们清晰理解结果是如何。
 
记者:想问乌克兰国防部前日在Twitter上载一条影片多谢不同地方的支持,当中出现疑似是反修例期间的黑白「香港区旗」,政府会如何处理?另外,想问一问众筹规管活动,有议员觉得捐款人不知道目的而或须负上刑责,会否太严谨?因为本身已经有《国安法》和洗黑钱罪,是否还需要有众筹规管?
 
行政长官:有关不正确区旗,这方面涉及外交事务,我们已与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沟通,这宗事件会从外交途径处理,所以如果你有任何查询,可以向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查询。
 
  另外有关众筹方面的谘询,一系列问题正正是我们希望通过谘询聆听意见,从而找出一个最适合的方法处理。事实上,就网上筹集资金,香港现有法律有很多空洞的地方,所以我们必须就着这些空洞的地方作出有力的管制。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发言及答问内容英文部分)
 
2022年12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0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