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加强规管众筹活动的公众谘询展开
****************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公布有关加强规管众筹活动建议的谘询文件,并展开为期三个月的公众谘询。
 
  谘询文件就提升众筹活动的透明度和问责性,作出多项建议,包括要求日后众筹活动原则上须事先作出申请,获得许可后方可开展,以及在众筹活动举行期间及结束时向公众提供足够的透明度。文件建议成立众筹事务办公室以一站式处理众筹活动的规管及行政事宜。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发言人说:「现时香港没有一套清晰的制度,规管越趋盛行的网上众筹活动,对市民的利益和公众安全构成风险。我们于谘询文件中提出的建议,旨在建立完备的制度,提升公众对参与合法、正当众筹活动的信心,并防范不法之徒藉众筹名义从事诈骗、损害公众利益、或危害公众以至国家安全等违法行为。」
 
  谘询文件中建议的众筹活动规管架构重点如下:
 
* 所有公开向香港人或团体,或身处香港的人或团体进行募集的线上或线下的筹款活动,不论举办的目的及地点为何,均须事先向建议新设的众筹事务办公室提出申请;
 
* 众筹事务办公室考虑申请的原则包括申请者是否诚实、信誉良好及可靠;众筹目的与规模是否相称;及活动对公众利益、公众及国家安全的风险;
 
* 对于目前已受规管的筹款活动,包括于公众地方实体举行的捐款活动、售卖奖券,众筹事务办公室日后会与有关政府部门协调处理,以精简程序;
 
* 新规管制度不适用于目前已受金融监管机构按现行法例充分规管的市场商业集资行为;
 
* 建议制订豁免及便利措施,让社会公认接受的众筹活动,以及突发应急的慈善众筹项目,能继续顺畅地运作和及时开展;
 
* 筹款人须披露众筹活动的目的及安排、使用本地银行户口,及妥善保存资金活动纪录等;
 
* 建议考虑为众筹网上平台设立登记制度;及
 
* 赋权执法部门可停止非法的众筹活动,并检控违法人士。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发言人说:「欢迎社会各界就谘询文件内的建议踊跃提出意见。我们会全面考虑收到的意见,以为下阶段的立法工作做好准备。」
 
  谘询文件已上载至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网页:www.fstb.gov.hk/fsb/tc/publication/consult/consult-policy.html
 
  公众可于二○二三年三月二十日或以前透过邮递(香港金钟道66号金钟道政府合署15楼)、传真(2869 4195)或电邮方式(cf-consult@fstb.gov.hk)将意见送交财经事务及库务局。
 
2022年12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