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热烈欢迎扩大沪深港通合资格股票范围
*********************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发出联合公告,宣布原则同意两地交易所进一步扩大沪深港通下的合资格股票范围。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热烈欢迎这项决定。
 
  行政长官李家超说:「特区政府一直根据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发展方向,努力强化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和功能,同时致力深化和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今日两地监管机构宣布的措施是继今年七月落实交易所买卖基金纳入股票互联互通机制后的又一标志性举措,进一步提升香港连接国内外投资者的桥梁角色。有关措施亦让境内外投资者有更多元化的投资选择,为跨境市场流动性注入新动力。我衷心感谢国家对香港的坚实支持。」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有关扩展互联互通的安排,对香港证券市场的未来发展、对内地证券市场的更高质量开放,均具有策略性意义。其中,将符合条件的外国公司股票纳入港股通,除了可丰富内地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选择外,更有助我们吸引其他优质的国际企业来港上市,提升香港融资平台的竞争力,有利本港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我衷心感谢中央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两地监管机构为此做出的努力。我们会与内地相关机构紧密合作,全速落实有关安排。」
   
  根据联合公告,沪深股通下的合资格股票范围将扩展至包括市值为50亿人民币或以上并符合一定流动性标准等条件的上证A股指数及深证综合指数的成分股,以及同时发行A及H股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的股票;港股通下的合资格股票范围将纳入符合有关条件的外国公司股票(即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和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分股,以及市值达50亿港元或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分股)。此外,沪股通下港股通亦将与深股通下的港股通一致,即纳入市值50亿元港币或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分股。上述调整将于相关规则和系统准备工作完成后开展,实施细节和日期将由两地监管机构另行公布。
 
2022年12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