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气候风险测量:香港金融服务业的现有格局和发展」报告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金融学院辖下负责研究工作的香港货币及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发表新一份题为「气候风险测量:香港金融服务业的现有格局和发展」的应用金融研究报告。
   
  该报告回顾全球金融机构在气候风险测量方面的动机和挑战,并透过研究中心委托的调查及访问结果,介绍香港金融服务业在该领域的现状和发展。香港的金融机构致力于气候风险的测量,其中超过一半受访机构目前已参与其中,76%受访机构计划在未来12个月分配相若或更多资源。尽管仍然存在一些挑战,保险公司在测量气候风险方面的长期经验可以为其他金融机构提供有用的见解。报告最后就如何促进和加强香港的气候风险测量提出了一些考虑因素。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兼香港货币及金融研究中心副主席陈维民表示:「透过说明行业在气候风险测量的现状和发展,我们希望本研究能为金融机构和监管机构提供有用的见解,帮助它们推进气候风险测量的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加强香港作为区域和国际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中心的地位。」
   
  该报告载于金融学院和研究中心网站(只备英文版本)
 
关于金融学院

  金融学院在香港各金融监管机构,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保险业监管局及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合作下成立。金融学院汇聚业界、监管机构、专业培训机构及学术界的专长,致力成为(i) 一个培育金融业领袖人才的汇聚点;及(ii)一个推动货币与金融研究,包括应用研究的知识库。
 
关于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为金融学院辖下负责研究工作的机构,主要研究范围包括香港以至亚洲地区的货币政策、银行业及金融领域具重要策略性议题的相关研究。研究中心的应用金融研究工作检视与香港金融业和监管机构有密切关系的议题,并探讨香港金融业长远发展的策略和方向。
 
2022年12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