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社署就保良局独立检讨委员会完成首阶段报告的声明
***********************
  社会福利署(社署)今日(十二月十七日)表示,知悉保良局成立的独立检讨委员会已完成首阶段报告,就其儿童院舍住宿服务作出检视。

  社署察悉报告提出一系列改善保良局辖下相关服务的建议和措施,为接受服务的儿童提供安全和受保护的环境。

  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儿童的福祉,亦明白业界就儿童住宿照顾服务长远发展及人手编制的关注。由社署署长担任主席的儿童住宿照顾及相关服务检讨委员会自今年四月开始全面检视儿童住宿照顾及相关服务、各类服务之间的衔接及服务监管。第一阶段的检讨报告涵盖留宿幼儿中心及设有住宿服务的特殊幼儿中心,已于早前完成。委员会就服务规管及监察、服务质素,以及服务规划三大范畴,提出合共31项改善建议。社署正积极跟进有关建议,并已调拨人手加强留宿幼儿中心/住宿特殊幼儿中心的巡查;以危机管理的原则增加突击巡查的频次;要求所有留宿幼儿中心/住宿特殊幼儿中心安装闭路电视监察系统,并就监控及翻看闭路电视纪录制定政策及机制;更新巡查清单;成立六个包括太平绅士及其他不同背景的社会人士组成的服务质素小组到留宿幼儿中心/住宿特殊幼儿中心作突击巡查。社署亦就服务表现不达标的机构设定监察期及要求机构建立内部服务审查机制。

  委员会现正就第二阶段有关其他儿童住宿照顾服务进行检讨工作,即儿童院、男/女童院和男/女童宿舍,以及非院舍服务包括寄养服务、儿童之家和轻度弱智儿童之家,目标是在二○二三年三月完成。
 
2022年12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