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教师专业操守指引》(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出席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教育局局长∶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就昨日推出的《教师专业操守指引》(《指引》),我在此想说,老师是十分专业和神圣的行业,不论是社会还是教育界,对老师的专业操守也十分重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昨日公布《教师专业操守指引》。

  《指引》分为四个主要部分,第一章是介绍《指引》的目的,希望供老师作参考,自觉自律,与同侪互相提醒;另外亦希望让学校、办学团体或学校管理相关方面参考《指引》,订定员工管理措施、教师的专业发展,或表扬教师的良好表现时,可以作为参考 。教育局亦会参考《指引》,当常任秘书长行使法定权力时,会参考《指引》所提及的专业守则。

  第二章列出我们在专业的共识下归纳的八项主要老师专业守则的标准,包括「专业信念」、「关爱学生」、「恪守法治」等。除该八项外,为让老师清楚知道《指引》具体内容,而非只是理念,我们在第三章举出老师「应该」和「不应该」做的行为例子,说明原则。

  第四章列出如何应用守则,当遇上怀疑或涉嫌失当或其他不好的行为时,学校可怎样处理,我们的处理机制为何。守则的附录举出过往曾处理的个案例子,希望让教育界同行参考,有所警惕。这就是《指引》的大概内容,看看大家有什么问题。

记者∶被「钉牌」的老师可以如何「翻身」?有没有机制?《指引》为何不列明机制?会否予人观感,就是局方不想给被「钉牌」老师「翻身」机会,或是对老师只是严厉规范?局方所指「翻身」的内容须包括诚心悔改、历练、累积内化,具体上是什么意思?

教育局局长∶正如刚才所说,社会对老师有很高的期望,而老师对学生人生的影响亦非常大,所以老师的专业操守非常重要。如果我们经过审视各种程序后决定取消老师的注册,他一定是在专业上犯下严重的错误。在被取消资格后,我们会审视他行为的错误是本质上的错误,还是因经验不足或能力缺失,以致他未能达到专业老师应有的水准。如果是后者,即在专业上有所不足、做得不好,他经过一段时间和透过进修,诚心反思自己不适当或力有不逮的行为后,重新提出(申请注册),我们会考虑给予机会。如果涉及严重刑事或在本质上违法的行为,我相信我们没办法接受让他影响我们的学生,所以这些取消注册的个案没有重新申请(注册)成功的机会。

记者:想不想给老师机会「翻身」,或是现时《指引》比较偏向着重一些严厉规范的方式以处理老师?

教育局局长:正如昨日有业界同行称,他们(对《指引》)期待已久。我们推出这个《指引》,正正是希望保护老师,守护老师的专业。大家知所警惕,便不会轻易做出一些违反专业操守的事。整个《指引》是让老师作参考,当中亦很清楚说明希望老师能仔细阅读,能提醒自己做好自己的专业,不要违反专业操守。

记者:学界关注守则出现后多了很多红线,选择教材和教学上空间少了,局长有何意见?会否令学界老师流失的情况更严重?一些重大事件,如六四、反修例事件,老师以后应该如何教导?第二个问题是,没有教育人员专业操守议会跟进投诉个案后,会由小组跟进,但学界表示,小组没有前线老师的意见,以后会不会设立一个性质类似的组织,或是由局方处理?

教育局局长:正如刚才所说,藉着这个《指引》,我们希望老师守护专业。第二个问题是有关需不需要第三方,现在任何关于老师失德或涉嫌失当的行为,第一层一定在学校层面处理,因为我们希望给被投诉、涉嫌行为失当的老师一个公平的申辩机会,唯独学校对实际的处境最清楚,能最有效地处理。处理这个程序和调查后,我们会审视(学校)向教育局呈交的报告,由我们首长级同事组成审视小组检视个案,究竟是否需要跟进纪律处分。整个过程非常有效,而且经过两层处理。

  当然在我们决定跟进后,如须要被处分的同事有不同意见,是有上诉期和程序。上诉小组包括最少三名注册教师,所以现行机制有效,对于被投诉、涉嫌违反专业操守同事更好。过往曾有一些团体处理老师的投诉时,拖了很多年,令被投诉的老师折腾很多年,个案仍未能得到解决。因此,我们认为目前这个方法最能有效地守护我们的专业,让老师能专心地工作。

记者:如何教六四和反修例事件?会否担心导致老师流失?

教育局局长:就教材或教什么的问题,香港学校的课程提供很多老师专业自主的空间。我们希望老师善用专业的空间,因此《指引》清楚说明如何选择教材,如何让学生在学习中得益,而不是就一时或自己的个人喜好或立场,偏颇地选择教材,最重要是对应教学目标和学生的认知能力发展;否则,教学的质素会受严重影响。我们不会说哪些议题能教,哪些议题不能教,而是是否适合和对应课程目标,学生能否从中学习,这才是最终极的原则。

  至于如何挽留老师的问题,刚才提到,我们留意到老师转行、退休或离职,各有不同原因。我相信任何专业的老师均欢迎这份清清楚楚地告诉社会教师专业的守则。我觉得不会因没有守则便会令很多不想遵守规矩的人留在这个行业。在现时的守则下,绝大部分的老师都做得绰绰有余,做得非常好,所以这个守则正能还老师一个公道,让社会清楚知道,可以相信老师这个专业团队。

记者:《指引》推出后,是否代表老师不能在任何社交平台发表自己的政见和不满政府的言论?想跟进「钉牌」方面,短暂「钉牌」的老师为何只有一次申请复牌的机会?若不成功,是否变相终身停牌,即不能再当老师?这个惩罚会否太重,变相批判老师,令他们的压力加重?

教育局局长:就只有一次申请复牌机会的问题,若申请人经过三年的努力,最后专责小组或有关方面认为其不适合当老师,我相信有关申请人亦应好好思考自己是否适合在(教师)这专业发展。

记者:老师现时是否不可在任何指定的社交平台发表政见或不满政府的言论?

教育局局长:《指引》很清楚说明,老师不应在社交平台散播一些不尽不实、虚假的消息、咒骂或仇恨的言论,但并不是说不可有自己的社交平台。谢谢。
 
2022年12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