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在港澳青年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新创业推进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港澳青年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新创业推进会的视像致辞:

尊敬的张新副省长(广东省副省长)、李伟农司长(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经济财政司司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通过视频方式,参与港澳青年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新创业推进会。

  青年是社会的未来、希望和栋梁,更是推动社会长远发展的动力。「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这是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七月一日在香港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对香港青年寄予的期望,也是香港特区政府推进青年发展工作的座右铭。

  我们非常重视培育香港青年成长、成才,致力协助他们应对「四业」──也就是学业、就业、创业和置业──这四方面的挑战。我们的愿景,是培育青年成为爱国爱港,而且具备世界视野、抱负和正向思维的新一代,巩固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

  我们特别鼓励青年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的庞大机遇,积极投入大湾区高质量建设,发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我们推出了「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鼓励企业提供优质的职位,支持香港的大学毕业生到大湾区工作。我们也通过两项资助计划,分别是「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计划」,向有意创业的香港青年,提供资本资助、创业支援和孵化服务,并让他们体验内地的创新创业基地运作情况。

  这些就业和创业计划,广受企业、机构和青年欢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在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明确表示会继续推动有关计划,支持更多青年体验和参与大湾区建设,并宣布设立高层次的「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就香港更好对接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制订策略方案,加强与内地沟通。

  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发挥作用。我刚才提到的不同计划和举措,都是推动香港青年在大湾区乘势而上、一展抱负的重点项目,贯彻二十大精神。

  我们会通过推出《青年发展蓝图》,全面交代香港特区的青年政策,促进青年多元发展,创造青年上流机遇,包括提供更多的大湾区就业、创业机会。同时,我们会继续联同大湾区其他兄弟城市携手合作,推动大湾区青年成长成才,为国家更美好的未来,作出更大的贡献。

  对于广东省政府一直以来对香港青年的关爱,以及对我们推动青年发展工作的支持,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祝愿这次推进会圆满成功,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2022年12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