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二○二二年首三季的吸毒和毒品情况
******************
  禁毒常务委员会(禁常会)在今日(十二月十六日)的会议上备悉了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档案室)二○二二年首三季的统计数字以及相关的毒品统计数字。禁常会留意到二○二二年首三季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较二○二一年同期下降,惟相关数字可能受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情影响,令呈报机构(包括戒毒治疗机构和执法机构)接触到的吸毒者数字可能因而减少。

  档案室的数字显示,二○二二年首三季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较二○二一年同期下降17%(由4 939人下降至4 122人),21岁以下青少年被呈报吸毒人数下降21%(由750人下降至589人)。吸食毒品种类方面,海洛英、可卡因和大麻为二○二二年首三季最常被吸食的三类毒品,而21岁以下青少年最常吸食的毒品则是大麻、可卡因和氯胺酮(俗称「K仔」)。

  根据执法部门的统计数字,在二○二二年首三季因干犯毒品罪行被捕的21岁以下青少年之中,涉及严重毒品罪行的占66%,较21岁或以上人士的比例高16个百分点。同期因干犯贩毒罪行而被检控的21岁以下青少年当中,被定罪的比例更接近八成。保安局禁毒处提醒年轻人,干犯毒品罪行,会负上严重刑责。青少年切勿因一时贪念而断送前途,年轻不是求情理由。

  禁常会主席李国栋医生表示:「政府即将把大麻二酚,即CBD列为毒品。有关法例将会在二○二三年二月一日正式生效,市民如持有CBD产品,应及早安排弃置。法例生效后,持有或售卖CBD产品乃违法行为,可被判监禁和罚款。」

  李国栋医生续说:「佳节将近,禁常会提醒市民,不论出外旅游或在香港聚会,时刻都要远离毒品,更不要携带或贩运任何毒品回港。」 

  禁毒处的网页(www.nd.gov.hk)载有关于毒品的丰富资料,包括有关大麻和可卡因等的常见问题,亦有专页提供有关CBD的资讯。市民亦可利用即时通讯程式WhatsApp和微信发信息至98 186 186或致电24小时热线186 186向社工寻求资讯或协助。

  档案室二○二二年首三季的统计数字已载于禁毒处网页(www.nd.gov.hk/tc/index.html)。
 
2022年12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