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国际创新及科技高峰会圆满结束(附图)
******************
  由创新科技署主办的国际创新及科技高峰会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圆满结束,成功吸引逾600人到场参加,展现香港创科发展迅速,以至其在促进全球科研合作上的独特地位。高峰会以「创新科技‧世界更美」为主题,举行了多场主题演讲、学者论坛、「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环节、两场讨论环节,以及与年青一代对话等,为国际学术界和业界领袖提供平台,就创科发展以至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科技等领域交流研讨。

  高峰会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汇聚来自三十位本港及国际知名学者、科研人员、著名机构的领导及业界领袖,分享对最新创科议题及趋势的精辟见解,突显香港作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重要角色。

  行政长官李家超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于高峰会以视像形式致开幕辞。李家超表示高峰会再次展现出香港已重返世界舞台,为国际创科人才和企业创造机会。他指疫情加速了经济转型,科技正重塑世界,是次高峰会的主题「创新科技‧世界更美」显得格外贴切。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科中心,特区政府正全力推进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创科园)的建设,创科园将和深圳科创园组成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并以「一区两园」概念吸引内地和海外创科公司落户香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崛起为世界创科中心之一。

  多名世界级学者于高峰会进行主题演讲,其中,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艾伦‧戴蒙德爱滋病研究中心主任何大一教授,就如何利用崭新技术及科学的突破对抗新兴和新型病毒发表演说;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教授,则为量子通信的未来发展分享了宝贵意见。

  高峰会的学者论坛由香港科学院院长卢煜明教授主持,云集本港及全球大学的领导,包括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叶玉如教授、日本东北大学总长大野英男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教授、香港浸会大学校长卫炳江教授、以及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教授,就廿一世纪的研发工作的最新趋势及挑战热烈讨论。

  高峰会的「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环节,由多名来自InnoHK旗下研发中心的杰出学者,就InnoHK的独特地位及香港作为国际科技研发中心的角色分享观点,包括提供平台以培育并建立人才库,把具影响力的研究转化为实际应用,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科研合作枢纽的地位。

  高峰会的「与年青一代对话」环节,则为年轻科研人员及学生提供难得的机会,发表对创科的看法,并即席交流,以启发年轻人潜能,投入创科行列,推动创科发展。

  此外,高峰会期间,来自本港及国际顶尖大学的专家亦就热门创科议题,例如「人工智慧与人性」及「健康科学在后疫情时代的使命」分别进行了两场讨论。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致闭幕辞时说:「我们正全力建设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科中心,利用『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和雄厚的科技基础,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把握未来的黄金机遇,香港已重返世界舞台,我们准备好掌握创科作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机遇。」

  有关国际创新及科技高峰会的详情,请浏览globalitsummit.hk/tc/index
 
2022年1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十五日)于国际创新及科技高峰会以视像形式致开幕辞。
创新科技署主办的国际创新及科技高峰会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圆满举行。图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左八)联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常任秘书长麦德伟(左七)、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右六)和嘉宾主持高峰会的开幕仪式。
创新科技署主办的国际创新及科技高峰会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圆满举行。图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中)、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左三)和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右三),与学者论坛的演讲嘉宾及主持合照。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国际创新及科技高峰会上致闭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