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两宗服用野生植物后怀疑鈎吻碱中毒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二月十四日)正调查两宗服用野生植物后怀疑鈎吻碱中毒个案,并呼吁市民不要自行采摘或服用采自公园或郊外不知名的植物,因它们可能有毒。
 
  两宗个案涉及两名分别74及63岁男子,他们各自在家中饮用自行烹调含有野生植物的汤水后,于十二月十三日出现晕眩、心悸、气促及视力模糊。该野生植物由两名病人于十二月十二日在西贡担柴山一起行山时采摘。该名74岁男子于十二月十三日被送往威尔斯亲王医院,其后转送至北区医院,而该名63岁男子则于同日被送往明爱医院。两人现时均接受深切治疗,现时情况稳定。
 
  医院已将两名男子的尿液样本,以及他们未饮用的汤水和野生植物样本送交实验室化验。该名63岁男子的尿液样本被验出含有鈎吻碱。
 
  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调查。
 
  中心发言人解释:「鈎吻碱是一种存在于一些植物或中药材如鈎吻的天然有毒物质。鈎吻碱中毒的征状包括晕眩、视力模糊、麻痹、心悸、虚弱、恶心和呕吐。严重个案可出现呼吸困难、昏迷,甚至死亡。」
 
  发言人提醒市民,特别是行山远足的人士,不要随便在郊外采摘野生的植物、其花、果实或根茎进食,因为很多野生的植物可能含有可致命的天然毒素。如服用野生植物后出现不适,应立即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