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善学晨曦曾学权儿童发展中心命名暨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善学晨曦曾学权儿童发展中心命名暨开幕典礼的致辞:
  
赵曾学韫教授(善学慈善基金联合创办人)、赵善簪先生(善学慈善基金联合创办人)、曾加威先生(善学晨曦曾学权儿童发展中心命名赞助人)、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首先我非常多谢赵教授刚才的鼓励,「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善学晨曦不在大,有心则灵。我来到这里看到的善学晨曦曾学权儿童发展中心其实很大,因为它意义重大,所以要说多谢的是我,因为你们很真心地照顾社会需要照顾的一班,很会感谢你们的人,我代表市民多谢你们,我代表他们感谢你们。我非常高兴今日有机会出席善学晨曦曾学权儿童发展中心的命名暨开幕典礼。
 
  「善学晨曦行动」据我了解二○一九年已经开始,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学童及他们的家长,为学童提供精神科专科评估及跟进治疗,并主动接触学校和社区的怀疑个案。
 
  在新冠疫情下,SEN学童生活受到影响,照顾者的精神压力亦随之增加很多,因此「善学晨曦行动」为他们提供的服务可説是「及时雨」,至今已支援了数以百计SEN儿童的家庭。「善学晨曦行动」为经历困扰的弱势社群伸出援手,帮助孩子快乐成长,我肯定你们的付出。
 
  为照顾市民在疫情下的精神压力,政府透过医务卫生局的「精神健康项目资助计划」拨款三亿元,支持社区上的精神健康项目。第一期资助计划自今年初已陆续在社区开展,当中有一半项目是支援照顾者的。医务卫生局正加紧审批第二期资助计划的申请,预计今个月底就会公布结果。
 
  我在《施政报告》宣布设立精神健康支援热线,为有需要人士,包括SEN学童及他们的照顾者提供即时支援及转介服务。政府亦会加强跨专业「医教社同心协作计划」,帮助社会及早识别,以及安排有需要的学生尽快接受专业支援。另外,医务卫生局去年推出「跃动同行先导计划」,与社福机构合作,透过跨界别及跨专业团队,在社区为患有专注力不足或过度活跃症及合并症的儿童及青少年提供适时评估、支援和介入治疗。
 
  「善学晨曦行动」结合了精神科专科医生、心理学家、言语治疗师等跨界别人士的专业,为SEN学童及照顾者提供全面、完善且持续的服务。今天善学晨曦第一所儿童发展中心开幕,标志着「善学晨曦行动」在帮助SEN学童的路上迈向新里程。
 
  我祝愿善学晨曦曾学权儿童发展中心工作顺利,未来帮助更多学童及照顾者,继续以生命影响生命,感谢大家。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善学晨曦曾学权儿童发展中心命名暨开幕典礼致辞。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出席善学晨曦曾学权儿童发展中心命名暨开幕典礼。图示(左起)沙田民政事务专员柯家乐、仁济医院董事局主席叶恭正博士、善学晨曦曾学权儿童发展中心命名人曾学权、善学晨曦曾学权儿童发展中心命名赞助人曾加威、李家超、善学慈善基金联合创办人赵曾学韫教授和赵善簪、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九龙工作部副部长祝小东,以及其他嘉宾主持揭牌仪式。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善学晨曦曾学权儿童发展中心命名暨开幕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