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就「全面认识国家发展,说好中国和中国香港故事」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就陈勇议员动议的「全面认识国家发展,说好中国和中国香港故事」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首先,我非常感谢陈勇议员提出「全面认识国家发展,说好中国和中国香港故事」的议案。
 
  要全面准确认识国家的情况,我们首先要从我们国家的根本大法,即《宪法》着手。《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规定了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国家制度的原则和国家政权的组织,以及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等。《宪法》亦是香港特区及《基本法》的根和源:香港特区的成立和《基本法》的制定,是源自于《宪法》第三十一条「国家在必要时得设立特别行政区。在特别行政区内实行的制度按照具体情况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法律规定」。《宪法》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据和效力来源,为香港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针政策提供了坚实的法理基础和宪制依据,亦保障了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由此可见,《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了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一国两制」方针的最高原则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香港国安法》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保障,因此也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重要基石。因此,特区政府一直都十分重视《宪法》、《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的宣传教育工作,一直不遗余力地透过不同渠道以多元方式推广有关工作。
 
  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是一个跨局跨部门的高层次平台,负责指导及协调各政策局和部门的有关工作。《施政报告》公布委员会改名为「宪法和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正是反映了特区政府对推广《宪法》工作的重视和决心。
 
  在《宪法》与《基本法》的宣传上,特区政府在现阶段会集中在三个主题加强宣传教育,即(一)先有《宪法》,才有《基本法》;先有「一国」,而有「两制」;(二)香港特区的高度自治权源于中央授权;及(三)国家安全,你我有责。透过这三项主题,我们希望加强市民的「一国」意识和国家观念,以及须自觉维护特区宪制秩序和国家安全的观念。具体工作计划方面,我们将会更广泛善用网上平台、推出大型宣传活动、制作电视电台节目,以及加强对特定群组如青年、学生、教师和公务员的宣传工作等。
 
  我在此特别分享一下近期的一个大型活动,就是今年十二月四日的「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座谈会由特区政府以及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合办,以「宪法与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共同探讨国家在新时代迈向新征程、香港进入由治及兴新阶段的关键时刻,《宪法》如何在「一国两制」伟业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座谈会反应热烈,超过650名来自社会不同界别的人士现场出席,更有电视现场直播,不少市民亦透过直播观看。

  《宪法》第一条订明:「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因此,认识国家执政党是我们的应有之义。我们更须自觉尊重和维护社会主义的国家主体,以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刚胜利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回顾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国家的伟大变革和辉煌成就,并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和部署。二十大精神关系到国家与香港的未来发展,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系到「一国两制」的行稳致远,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因此,我们必须要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特区政府对做好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极为重视。
 
  除了举办大型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座谈会外,政府更大力鼓吹号召社会各界,包括工商、教育、专业服务及地区等界别齐来组织举办二十大精神学习会和分享会,让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学习。
 
  为进一步让特区市民更掌握二十大精神的内容精髓,中央更应特区请求,派出高级别宣讲团来港,在本月初举行大型公开宣讲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沈春耀主任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谢伏瞻副主任负责主讲。宣讲会共超过500人出席,并作现场直播,市民反应都十分热烈,将香港社会学习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推向高峰。
 
  特区政府会继续做好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特区政府已制作不同电视特辑,包括「齐来学习二十大」及「认识二十大」等,让市民更了解国家未来发展的重点策略。此外,特区政府还特别制作了一系列推广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品,包括宣传片及声带、小册子、海报,以及网上资源等,以不同渠道、全方位地接触不同年龄和阶层的市民。公务员学院亦会在国家事务课程及学习资源中加入学习二十大精神的内容。

  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发展壮大爱国爱港力量,增强香港同胞的爱国精神,形成更广泛的国内外支持「一国两制」的统一战线。就此,我们更须加强市民全面认识中国历史文化、培养爱国精神,从而增进市民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不断壮大爱国爱港的力量。
 
  为使市民更加深认识我国历史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民青局)在举办展览、博物馆和图书馆保存及展示相关资料藏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例如,在今年七月开幕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展览大量珍贵历史文物、香港文化博物馆于今年八至十一月举办敦煌展览等。另外,民青局与公民教育委员会亦一直紧密合作,透过委员会辖下的公民教育资源中心,协助推广公民及国民教育,加强市民的爱国情怀。在加强市民认识抗战历史方面,香港公共图书馆每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后,均会举办有关抗日战争的讲座,并以书籍介绍配合。
 
  今日的议案涉及的范畴,包括认识国家《宪法》、宪制秩序,以及培养爱国精神等,都是十分重要的课题。从小教育学生和青年认识国家宪制、历史、文化和使命,是培养爱国爱港新一代重中之重的工作,必须扎实做好。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全方位提升学生在以上各方面的认识。教育局以「多重进路、互相配合」方式,把《宪法》、《基本法》、国家安全教育等融入各主要学习领域和相关科目的教学中,灵活结合课堂以外各种学习活动,增加协同效应,让学生从小培养国家观念和国民身分认同,以及共同维护我们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责任感。

  教育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持续提供课程指引、发展学与教资源、提供教师培训,以及组织学生活动等,加强老师和学生对国家历史、国情、国家安全的认识,深化他们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从而增强国家观念和国民身分认同。稍后教育局副局长会在总结发言时再作详细介绍。
 
  主席,我谨此发言,并热切期待各位议员的精彩发言和宝贵意见。多谢主席。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