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公立医院的全关节置换术预约手术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素蔚议员的提问和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本年九月公布的关键绩效指标报告,全关节置换术预约手术的轮候时间的第90个百分值,在二○二一年七月至二○二二年六月的年度为72个月,较其上一年度的56个月,增加了16个月。该情况令受膝关节退化及相关痛症影响的患者要等六年之久才可接受手术,因此需要忍受更长时间的关节痛之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上述类别手术的轮候时间增加的原因;
 
(二)是否知悉,医管局会否采取进一步措施,改善上述类别手术轮候时间过长的问题;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考虑为上述类别手术推出公私营协作计划;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林素蔚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后,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随着本港人口老化,而患关节退化的机会随年岁增加,故有需要在医管局辖下医院接受关节置换手术的病人数目在过去数年持续上升。此外,因应本港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发展,医管局须不时调整非紧急及非必要医疗服务,当中包括部分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以集中人手、资源及病床处理应对疫情。故此,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近期的轮候时间有所增加。
 
  现时轮候名册的先后时序会考虑病人的临床情况及需要,依据病情的迫切性作出安排。医管局一直密切留意服务需求、病人的轮候时间及疫情变化,积极采取措施以管理病人轮候关节置换手术的时间,以更有效应付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并务求对病人的影响减到最低。除了逐步恢复非紧急手术服务及增加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的供应,由二○一九年的3 057宗增加至二○二二年的3 522宗外,医管局亦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
 
(i)采用高流量手术模式
 
  医管局已先后在各联网采用高流量手术模式,通过简化诊症和手术前检查流程提升服务量。医管局会因应资源配合,适时考虑推展高流量手术模式到合适的医院。
 
(ii)推展非手术治疗方法
 
  医管局引入了一些经临床证实有效的非手术治疗方法,例如有系统的非介入治疗计划,为正在轮候关节置换术的病人提供额外的物理治疗门诊服务,以帮助病人减轻退化性关节炎的症状及改善身体机能。医管局于二○二○至二○二一年度开始,逐渐在各联网开展有系统的非介入治疗计划服务。截止二○二二年十月,超过5 500名病人受惠于有关服务。
 
(iii)分流和编定先后次序
 
  医管局骨科统筹委员会就关节置换手术这类非急需手术制定分流和编定先后次序,确保病情有需要及早介入的病人能获优先治疗。
 
(iv)增加透明度
  
  医管局已把关节置换手术的轮候时间上载至网页。有关资料有助病人知悉医管局服务轮候时间的情况,并就治疗选择和计划作出适当的决定。
 
  至于为关节置换手术推出公私营协作计划方面,医管局在研究新的公私营协作计划时,会审慎考虑相关因素,包括医管局服务的需求、合适的病人类别、计划潜在的复杂性、私营市场可以配合的能力及适应程度,以及有关计划会否影响公立医院专科医生人手流失情况等。
 
  医管局会继续与公众及病人组织沟通,并与持份者紧密合作,探讨推行其他公私营协作计划的可行性,以满足公众对医疗服务的需求。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