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以普通话教授中国语文科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玲丽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的答覆:

问题:

  教育局于二○○○年发表的课程发展文件提到,以普通话教授中国语文科(「普教中」)是长期目标。另一方面,有意见指出,为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本港应推动「普教中」,让学生能尽早掌握普通话,为将来前往内地升学或就业作好准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本港「普教中」的落实情况与10年前如何比较;现时推行「普教中」的公帑资助中小学(包括官立、资助、直接资助计划学校)的数目有否上升,以及落实「普教中」时遇到的困难为何;

(二)现时,本港持有普通话教学资格的教师人数;当中通过教师语文能力评核(普通话)评核的教师人数,以及考获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普通话水平测试的二级乙等或以上成绩的教师人数为何;及

(三)教育局有否检视「普教中」的推行情况,以及制订加强推动「普教中」的计划;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普通话是我国的法定国家通用语言,也是我们民族的象征,学好普通话,不但有利于更好的表达沟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更有利增强民族自豪感、民族自信心。因此,教育局一直积极推动普通话教学。

  「一国两制」之下,香港的语文教育政策,是要培养学生「两文三语」的能力,能以流利的普通话、英语及粤语表达及沟通。要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抓住国家发展的机遇,为此,我们有责任培养学生运用普通话的能力。

  由一九九八年开始,普通话科正式纳入香港小学至初中的核心科目,目的是确保所有中、小学生都能够学好普通话。用普通话教授中国语文科,作为推动普通话学习的方法之一,政府一直努力为「普教中」创造有利条件,并以此作为长远目标,鼓励学校因应校情,选择合适的策略,提升普通话教学效能。

  就郭玲丽议员提出的问题,简单回覆如下:

(一)课程发展议会在一九九九年发表《香港学校课程的整体检视—改革建议》,提出以「普通话教中文」为远程目标的建议。教育局曾经推行不同校本计划,支援学校推行「普教中」,并且在二○○六年就「普教中」的关键因素进行《在香港中、小学以普通话教授中国语文科所需之条件》研究。研究发现「师资条件」、「课程、教学及教材的安排」、「教与学的支援」、「学生的学习能力」、「语言环境」和「学校管理层的态度及策略」等因素,都会影响「普教中」的效能。考虑学校的情况各有不同,建议不适宜以「一刀切」的方式推行「普教中」。因此,教育局鼓励学校继续因应校情,以「校本自决」方式,专业地决定学校「普教中」的实施模式。由于各校推行「普教中」的模式不一,加上师资条件变化直接影响推行的进度,所以,教育局并没有就「普教中」的学校数目作统计。
 
  总结学校的实践经验,推动「普教中」最大的挑战,其中之一是「普教中」的师资稳定性;另外是课程规划,如何把中国语文科和普通话科有机结合,善用课时,运用适切的教学设计及评估策略,确保两科的课程宗旨与学习目标贯彻落实,结合校园语境,同时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及普通话能力。简单来说,要发挥「普教中」的作用,语文老师的语文能力及语文教学能力都需加强。

(二)由二○○○/○一学年开始,于本港公帑资助学校及提供全面课程的私立日间中、小学校新聘用或新调派任教普通话科的常额教师,都需要符合语文能力要求,即需要在教师语文能力评核(普通话)的「聆听与认辨」、「拼音」和「口语」卷别达到相关要求,并且在开始任教该科的首年之内,在「课堂语言运用」方面也要达到要求。至二○二一/二二学年,共有6 230名上述的常额普通话科教师达到相关语文能力要求。

  至于教师是否持有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国家语委)普通话水平测试证书,教育局并无收集有关资料和数字,因此未能提供。

(三)教育局一直留意学生学习普通话的情况。根据视学所见,学校会按校本情况,采用多元化的模式鼓励学生在应用中学习普通话,例如在中国语文科,融入学习和运用普通话的元素;有机整合中国语文科和普通话科课程等。另外,学校亦会安排学生参加校内校外的普通话活动,以提升他们运用普通话的能力和兴趣。据政府统计处出版二○二一年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结果,85.7%受访的学生认为自己的普通话能力属完全足够、足够或能一般应付日常生活。这个比例在过去10年稳步上升。

  展望未来,教育局会从三方面为学校推行「普教中」创造有利条件:

(i)加强教师的专业发展:支援教师提升普通话能力,为「普教中」储备师资条件,并参考国家语委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发表的《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1)》的建议,继续加强粤港合作推行普通话教学,与粤语地区的专家和教师交流普通话教学的策略及经验;与广东省教育厅合作举办「普通话教学深造课程」;推行「内地与香港教师交流及协作计划」;与内地专家教师进行协作教学。

(ii)提升学生普通话听说能力:教育局会推动学校、学界组织和社会团体等,协力为学生提供多元有趣的普通话学习活动。语文教育及研究常务委员会亦会继续透过语文基金,资助各界举办普通话活动,例如:演讲比赛、互动剧场等。又藉内地交流互访活动,鼓励学生多听、多说、多用普通话。

(iii)进一步优化普通话课程:国家教育部、国家语委近日发布《中小学生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及测试大纲》(试行),并将于今年内试行。我们会密切留意并适时检讨香港学校中小学普通话科的课程,以期与国家标准接轨,进一步优化普通话学习成果评估,提升普通话教学的效能。   

  总言之,教育局会为师生创设更多应用普通话的机会,例如「姊妹学校计划」交流等,并继续为中小学校提供校本支援服务,与教师协作,丰富普通话学习语境,为「普教中」营造更多有利条件。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