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金融机构及人才外流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仲尼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答覆:
 
问题:
 
  据报,香港投资基金公会的调查显示,其超过三成的成员公司已经开始将香港部分或全部的业务,转移到其他地区的办事处,原因之一是香港尚未解除防疫限制。此外,据悉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在本年九月要求金融机构把驻海外的持牌代表召回香港,因为投资公司及证券商的持牌人士长期不在本地,有可能对该等机构的日常运作构成风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证监会因应疫情,容许持牌法团采取暂时性应变措施,调派持牌人至海外办事处工作,以便向客户提供交易服务,但随着入境检疫安排放宽,是否知悉,有关的暂时性措施有否改变;若暂时仍维持不变,证监会会视乎什么情况或因素才会作出调整;
 
(二)是否知悉,在疫情期间,证监会有否掌握持牌法团驻海外持牌代表及负责人员的数目;如有,有关的数目分别为何,以及该等数目有否明显增长趋势;及
 
(三)鉴于据悉部分国际资产管理公司已将公司或地区总部迁到新加坡,政府有何循序渐进的措施吸引它们重新驻港?
 
答覆:
 
主席:
 
  就陈仲尼议员提问的三个部分,经谘询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后,我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证券及期货条例》(条例)规定持牌法团必须有至少两名负责人员,而其中一名负责人员可时刻监督其所进行的某类受规管活动的业务。鉴于其业务性质,证监会一般期望香港联合交易所或香港期货交易所的交易所参与者,有至少两名负责人员可以时刻在本地直接监督其经纪业务。
 
  负责人员指本身是持牌人并同时根据条例获核准成为负责人员,以监督其所属持牌法团的受规管活动的人士。只有在某人将会在港或来港代其所隶属的持牌法团进行受规管活动的情况下,证监会才会向他发出牌照。
 
  假如所有负责人员因公干离港或休假,只要在有需要时可联络负责人员及该持牌法团设有适当的内部监控措施,该持牌法团便仍然符合证监会的规定。然而,这项安排仅应被视为临时措施,而负责人员应仅离港一段合理时间,以妥善履行其职责。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证监会在二○二○年三月发布「常见问题」,当中表明证监会接受持牌法团调派某持牌人至境外办事处工作,以便向客户提供交易服务,作为临时的应变措施。持牌法团应就有关安排通知证监会。
 
  据证监会掌握的数据,疫情期间暂时调派到境外的持牌代表一直维持在少于50人,约占所有持牌人士数目的百分之零点一。有关持牌机构向证监会表示,大部分暂时调派到境外的持牌负责人员在三至六个月内调回香港。
 
  持牌机构、持牌人士及市场参与者应尽一切合理努力,确保在履行监管责任、提交监管资料、作出汇报和遵守其他期限方面,维持「正常业务运作」。证监会会考虑每宗个案的具体情况及继续与业界保持沟通,在保持市场稳健运作和保障投资者下灵活处理监管事宜。
 
(三)截至二○二一年年底,香港的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总值达35.5万亿港元,当中百分之六十五的资金来自非香港投资者。香港具备实力作为亚洲的首选资产及财富管理枢纽。
 
  政府一直通过不同措施加强香港作为主要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竞争力,包括引入多元化的基金结构、为基金业提供更有利的税务环境、扩阔基金销售网络、推动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房托基金)市场和推广本港家族办公室业务发展。上述措施亦有助吸引跨国企业在香港成立企业财资中心。
 
  自从有限合伙基金(LPF)制度在二○二○年八月落实以后,已有超过560个LPF在香港成立。自二○二一年九月通过法例,外地基金可以便捷方法迁册香港。另外,为进一步提高开放式基金型公司(OFC)及房托基金的吸引力,政府于二○二一年五月推出为期三年的资助计划。在该计划下,于香港设立或迁册来港的OFC及获准在港上市的房托基金,可获资助本地专业服务提供者所收取费用的百分之七十,每间OFC可获资助的上限为100万元,每项房托基金可获资助的上限为800万元。
 
  为了吸引更多家族办公室来港落户和营运,政府会为单一家族办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合资格家族投资控权工具提供税务宽减。有关修订条例草案今日(十二月十四日)提交立法会首读。
 
  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直接参与内地的庞大市场,同时与世界接轨。香港的金融业发展一直得到中央人民政府大力支持。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功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以及深化并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为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目标,政府实施了一系列措施以全面提升香港金融服务的竞争力,并加强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政府会继续巩固和善用香港的优势,促进国家及本地金融业的发展。多谢主席。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