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二题:公共交通工具的长者友善设施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铨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廖振新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公共交通工具的长者友善设施,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就公共交通工具的长者友善设施,当局现有及未来的计划的详情为何;

(二)是否知悉,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及专营巴士公司现时有何方便长者乘搭的措施及设备,以及未来五年会引入的有关措施或设备为何;鉴于据悉部分长者从座位站起时有困难,港铁车站及专营巴士站候车处有否相应的辅助设施;

(三)是否知悉,港铁公司及专营巴士公司根据什么准则厘订优先座的数目,以及该等公司有否计划根据长者乘客在繁忙及非繁忙时段所占的比例和需要,提供更多优先座;若有,现时优先座的数目及长者乘客的相关比例为何;若否,原因为何,以及会否考虑开展有关研究;及

(四)政府会否考虑就不同公共交通工具的优先座数目或比例制订准则,以供有关公共交通机构参考或依循;若会,具体计划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鼓励公共交通营办商尽可能提供关爱设施,以照顾乘客(包括长者)的需要,为他们提供安全、舒适及方便的旅程,并协助构建关爱共融的社会。就谢伟铨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

  港铁公司于二○一四年成立长者友善联络会议,定期与有关非牟利团体会面,就车站设施及服务交换意见,务求更适切地回应长者乘客的需要。近年,港铁公司在车站引进多项长者友善设施,包括在出入口、升降机及洗手间增设有关设施的大型标示、在站内有暗斜的地方增设双扶手、在月台和大堂增加有扶手的座椅、加设有防滑设计的洗手间,以及在客务中心加上站名,并提供放大镜和出入口字母卡。此外,港铁公司在今年十一月推出专为长者及有特别需要乘客而设的「关爱共乘」手机应用程式,并预计于明年下半年推出更多功能,包括为行动不便的乘客提供预约轮椅活动折板服务,以及查阅车站升降机的实时运作情况等,此举可方便坐轮椅的长者及其照顾者。

  考虑到二○三○年及以后,港铁乘客人口结构中的长者乘客比例将显著增加,港铁公司已将人口老化确定为日后铁路营运上需要考虑的一大因素。就此,港铁公司成立了工作小组,以更深入了解长者的需要,并制定针对性的措施。

  专营巴士
  
  专营巴士公司一直致力优化巴士设计和设施,以提升长者乘客的出行体验,包括采用方便轮椅上落的低地台和宽阔车门和连续扶手设计、于低位扶手设置可轻易触及的下车按铃、安装附有视像显示及/或声音广播设施的报站系统、使用防滑物料铺设车厢地面、加阔通道、使用颜色对比鲜明的梯级边、在巴士出口安装车门关闭蜂鸣器和提示灯,以及在车头、车侧和车尾装设终点站及路线编号大字体显示屏等。个别巴士公司更通过其手机程式提供「寻人启示服务」,帮助锁定及寻找走失的长者。

  此外,政府早前通过资助计划,协助专营巴士公司在约1 300个合适的巴士站设置实时到站资讯显示屏,以及在约2 600个没有乘客座椅的有盖巴士站安装座椅。有关工作预计会在二○二三年中完成。

  运输署会继续与巴士公司携手合作,尽快落实已计划的改善项目和安排,并适时引入更多方便长者的新巴士设计和设备,为他们提供更舒适的候车和乘车环境。

  公共小巴

  为方便长者乘客乘搭公共小巴,小巴业界亦已在车辆采用防滑地板。新登记的公共小巴亦须配备额外座椅扶手及备有提示灯的落车钟等设施。此外,现时有三条行经医院的专线小巴路线设有可供轮椅上落的低地台公共小巴服务。运输署亦规定经营新医院路线的专线小巴营办商须调配可供轮椅上落的低地台公共小巴行走有关路线。

(三)及(四)不少公共交通营办商已经按照其运作情况,在合适的情况下设立优先座位。政府现时没有计划订立关于每卡车厢及每辆巴士优先座位的数目或比例的硬性规定。政府一直致力推广乘客关爱长者和有需要人士以及让座文化,并呼吁乘客无论是否使用优先座位,都可让座予有需要的乘客。

  港铁公司

  港铁公司自二○○九年起陆续在各条铁路线的列车车厢内设置优先座。现时除了东铁线头等车厢、机场快线及迪士尼线外,其余所有港铁车厢均设有优先座,占每卡车厢座位数目比例约一成。港铁公司不时举办各种宣传及教育活动,鼓励乘客(包括坐在非优先座的乘客)让座予长者、残疾人士、孕妇、手抱婴孩及行动不便人士等有需要人士。港铁公司会继续鼓励乘客,无论坐在任何座位上,当见到有需要人士,都主动礼让座位,并会继续密切注意乘客结构、现有优先座的使用情况,聆听社会的意见,适时作出调整。

  专营巴士

  现时所有专营巴士皆设有供长者或其他有需要人士使用的优先座位,座位旁的车窗贴有标贴,提醒乘客让座予有需要人士。巴士公司会将最接近巴士车门出口的座位设为优先座位,方便长者及有需要人士下车。一般而言,每辆单层巴士设有至少两个指定的优先座位,而每辆双层巴士则于下层设有至少四个指定的优先座位。

  其他公共交通营办商

  至于其他公共交通营办商方面,每辆电车内划设两个供有需要人士包括长者使用的优先座位。而公共小巴虽然本身不设企位,但政府亦鼓励小巴业界将接近上落车门的座位划设为优先座位,提醒乘客可以让有需要人士包括长者使用相关座位以方便上落。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