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提交回应《申诉专员年报2022》政府覆文致辞全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提交回应《申诉专员年报2022》的政府覆文致辞全文:

主席:

  《申诉专员年报2022》(下称《年报》)已在今年七月十三日提交立法会。政府今日向立法会提交政府覆文,回应《年报》所载的建议。

  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申诉专员公署(下称公署)收到的投诉个案总数约为5 000宗,较上年度大幅减少超过八成。

  申诉专员在《年报》中总结了八宗主动调查个案,以及92宗全面调查个案,提出共139项建议。政府覆文已经就上述所有建议作出详尽回应。有关政府部门和公营机构已接纳申诉专员提出的绝大部分建议,并已经或正在积极地采取各项跟进行动。至于其中两宗个案未获采纳的建议,有关当局已向申诉专员详述原因,并在政府覆文内作出详细交代。

  正如《年报》中的数据反映,在92宗全面调查个案中,超过一半的投诉个案经查明后均不成立。就申诉专员提出改善建议的个案,政府部门和公营机构均已作出具体回应并积极跟进,以期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质素。

  在公开资料方面,政府各部门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收到市民根据《公开资料守则》(下称《守则》)提出的索取资料要求约有10 500宗,较上年度减少百分之五。自《守则》推行以来,百分之九十四的个案获提供全部资料,另有百分之三的个案获提供部分资料。申诉专员在《年报》中亦指出,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收到87宗涉及不符合《守则》的投诉,数目较上年度有所减少。相比各部门所处理的索取资料个案,投诉数字只占个案总数的不足百分之一。

  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公署以调解方式处理200多宗的投诉个案,较上年度上升超过两成。调解有助快速排解投诉双方的纠纷,达致双赢。我期望公署继续与各部门和机构合力推动调解工作。

  除了进行调查及调解,公署亦表扬在处理投诉及客户服务方面表现优秀的部门和公职人员。二○二一年十一月,公署举办申诉专员嘉许奖颁奖典礼,分别向四个部门及64位公职人员颁发奖项,以示鼓励,并肯定他们在处理投诉的表现和成果。

  我明白市民对公共服务的期望有增无减,部门和公职人员即使面对疫情等挑战,亦会继续全力以赴、坚守岗位,努力维持公共服务的水平。我们会继续推动全体公职人员贯彻「以结果为目标」的精神,致力以「以民为本、敢于担当」的思维解决市民迫切、关心的问题。

  多谢主席。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