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吸引外资公司来港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健波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上月公布的「二零二二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公司按年统计调查」显示,截至本年九月中,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及当地办事处(统称外资公司)的总数为8 978间,较去年同期减少71间,亦是自二○一九‍年首次跌破9 000间;当中有1 411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地区总部,较去年同期减少46间。有意见认为此情况令人担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了解外资公司的数目在过去一年急跌的原因;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上述调查指出,3%的受访外资公司计划把部分或全部在港的业务逐步终止或迁离香港,而16%的受访外资公司表示,未肯定其在港的业务计划,政府会否设法挽留该等公司,包括为它们提供更切合其需要的一站式服务及优惠;
 
(三)会否加快成立「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尽快改用主动招商的策略以巩固香港国际金融及贸易中心的地位;及
 
(四)鉴于「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暂时只会针对策略产业(例如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以及金融科技)进行招商,投资推广署会否同步就其他非策略产业采用更主动的方式吸引其投资者来港?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四个部分,我综合回覆如下:
 
  香港在「一国两制」下,凭着「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是把外资「引进来」和协助内地公司「走出去」的重要门户。香港的企业经营环境全球第一,是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香港地理上位处亚洲心脏,配备先进的基建硬件和软件,拥有健全的法律制度,世界级顶尖人才汇聚香港,是跨国企业于亚洲设立业务的首选地。「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重点战略更为香港带来无限机遇。
 
  过去五年,香港经历前所未见的挑战。持续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难免打击全球经济;同时,贸易争端、地缘局势紧张,以及早前因疫情实施的旅游限制亦无可避免影响非本地公司来港投资和扩展业务的计划。尽管如此,根据投资推广署和政府统计处在过去五年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公司(海外及内地公司)数目在二○一八年至二○二二年的五年间一直维持在9 000间左右的水平。至于受访海外及内地公司的业务计划方面,我们留意到扩充香港业务或维持不变的公司比例过去五年一直维持在平均约73%,而未肯定业务计划的公司比例则稳定地由约18%至21%下跌至16%,逐步终止或迁离香港的公司比例则在过去五年一直维持在约3%的低水平。以上数据充分显示海外及内地公司对香港营商环境依然充满信心,同时反映香港坚实的基础和核心优势,香港继续是开放、具竞争力和吸引力的城市。
 
  自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我们推出不同措施,增强海外及内地公司对香港营商环境的信心,同时积极向海外商界和投资者推广香港的优势,说好香港故事。举例说,政府在九月底起逐步放宽防疫措施,包括撤销海外或台湾抵港人士强制检疫要求、扩展「回港易」及「来港易」计划至适用于内地所有地区及澳门,同时不设限额,以及调整「黄码」人士进入场地的限制,容许他们参与「企业对企业」会议及展览,并可以进入会址、活动场所、公众娱乐场所等。香港亦成功举办多项国际盛事,包括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香港金融科技周2022、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等,足以看到香港迅速复苏之势,亦充分对外说明香港已经重返国际舞台,我们相信有助增强商业信心,并吸引更多海外及内地公司来港投资及设立地区总部或地区办事处。
 
  另外,行政长官在十月公布的《施政报告》中提及推出一系列新措施,更积极和进取地招商引资,强化竞争力。政府即将在今年内成立「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由财政司司长带领,专责向内地和海外的重点企业提供特别配套措施和一站式服务。办公室成立后,将全力全速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积极为香港引进世界各地高潜力、具代表性的重点企业。
 
  《施政报告》提出的策略产业包括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金融科技、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科技等,都将是香港经济中长远发展的重要架构。政府将成立「引进重点企业谘询委员会」,邀请相关业界代表和社会领袖向财政司司长提供意见,使政府能够从多方面了解世界各地对于策略产业的发展和需求。
 
  另一方面,政府早前已透过二○二二至二○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向投资推广署自二○二二至二○二三年度起分阶段增加约9,000万元经常性拨款,强化香港在海外和内地的投资推广网络;配合香港在「十四五」规划的角色,加强创新科技领域的投资推广工作;同时因应香港在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加强吸引实现碳中和方面拥有领先技术和解决方案的企业来港发展。投资推广署会继续加强为所有(不论行业)有意来港开设或扩展业务的海外和内地企业提供一站式支援,并继续加强其全球投资推广工作,向国际商界推广香港的优势。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