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出席社区投资共享基金20周年论坛开幕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出席社区投资共享基金20周年论坛开幕仪式的致辞全文:

关则辉主席(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杨家声先生(前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前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各位基金委员、各位朋友、各位伙伴: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社区投资共享基金20周年论坛,适逢今年亦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大日子,今日这个盛会别具意义,我期待各位在今日稍后时间,可深入探讨与社会资本发展相关的议题,共同建设更美好的社区。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二○○二年成立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推动各界发挥互补互助精神,建立跨界别协作平台及互助网络,推动社区作正面发展。自成立至今,特区政府已投入共13亿元支持基金的工作,成功建立大约2 300个互助网络、支援超过36 000个家庭。另一方面,政府在今年的架构重组中,将基金工作转移到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民青局),希望能与地区工作有更紧密的连结,更有效发展社会资本。这些资源的投放及整合,均显示政府对建立社会资本的重视及支持。

  「互信互惠‧承担承传」是基金20周年及今日论坛的主题,过去三年的疫情突显了互信互惠价值的重要性。不少市民、企业及机构在疫情期间,主动为有需要的人送上物资、关心足不出户的长者、与邻里分享防疫资讯等,这些都十分依靠各界平日所建立的互助网络。这种互信文化不但提升了社区的凝聚力及抗逆力,更让我们于逆境中做到一呼百应、转危为机。

  未来五年是香港「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面对后疫症时代、全球经济发展放缓等问题,特区政府会竭尽所能,制订及落实各项与时并进、有利香港社会发展的政策。惟单靠政府的力量并不足够,我们更需要加强各界连系,承传互信互惠等价值,大家齐心迎难而上,共同开启香港「由治及兴」的崭新篇章。

  在我多年来参与社区事务的经验和体会中,深深明白到社会资本的力量及重要性。就任民青局局长后,我致力做好有关工作,并期望与基金委员会及其他持份者紧密合作,为香港注入更多人情味。

  我再次多谢基金委员会的工作,亦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在寒冷的天气下stay warm,多谢。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十二月十四日)为社区投资共享基金20周年论坛开幕仪式主礼。图示麦美娟在仪式上致辞。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左二)、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关则辉(右二)、前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杨家声(左一)和林正财医生(右一)今日(十二月十四日)于社区投资共享基金20周年论坛主持开幕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