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推动创科及再工业化发展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永嘉议员的提问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分别于本年七月及十月表示,希望在本届政府任期内,本地研发总开支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不低于1.5%,以及希望能在10年内将制造业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由现时的1%增加至10%(该两个目标)。然而,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中所订的约110个指标并未包括该两个目标。有建议指出,政府可订立更多与创科发展相关的关键绩效指标,让社会更容易检视与创科和「再工业化」相关政策的成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该两个目标未有被纳入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中所订的指标的原因为何;会否计划将该两个目标纳入往后的《施政报告》;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订立更多绩效指标,用以评估本港创科的最新发展,例如人均本地研发总开支、公营机构与私营机构的研发开支比例、每千名劳动人口的创科界就业人数、创科产品的销售额所占比重,以及与创科相关的专利和技术的收益;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为在内地营商的港资制造企业推出更多支援措施,例如在短期内推出更多资助计划以协助该等企业推动产业升级和业务转型,以及将目前只适用于本港工商企业的支援措施扩展至境外港资制造企业,并就有关工作订立绩效指标;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推动创科发展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我们一直从发展基建、推动科研、培养人才、支援业界等方面推出措施,致力完善香港的创科生态圈,同时锐意推动「再工业化」,令香港经济更具动力及多元。

  就吴永嘉议员问题的各部分,经谘询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今年《施政报告》贯彻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确立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愿景,秉持「以结果为目标」的理念,在推动研发、「再工业化」等方面公布了一系列措施;亦会积极促进科技产业发展,聚焦吸引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以及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科技等具优势和策略意义的科技产业的优秀企业和人才落户香港。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创科及工业局)及辖下部门在《施政报告》中订立的工作指标涵盖多个范畴,目的主要是协助监察个别项目的执行进度,以便能及时作出优化或改进。当中一些工作指标有助提升本地研发总开支和制造业的生产总值,例如在「创新及科技基金」(「创科基金」)下资助计划研发项目的私营市场投入由二○二二年的8亿元增加至二○二七年的16亿元;「再工业化资助计划」将目标资助更多智能生产线在港设立,由目前累计约30条在五年间增加四倍至超过130条等。然而,这项工作是需要政府其他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以及产学研各界持份者的通力合作才能发挥积极的效果。

  政府即将推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藍图》(《蓝图》),从顶层设计规划香港未来五至十年的创科发展总体方向和重点策略,循四大发展方向提出重点政策建议,当中包括完善创科生态圈,实现香港「再工业化」。《蓝图》会为香港未来五至十年的创科发展订下宏观的发展目标,并提出相关可供协助检视香港创科发展进程的发展愿景参考指标。创科及工业局在《蓝图》推出后会尽快向立法会的相关事务委员会作出汇报。

(三)由创新科技署(创科署)负责管理的「创科基金」一直资助有助提升本港制造业和服务业创科水平和促进创科发展的项目。「创科基金」下推动科技应用方面的资助计划,一直欢迎合资格的本地企业/机构提出申请。例如,基金下的「科技券」计划以配对方式资助本地企业/机构使用科技服务和方案,以提高生产力或将业务流程升级转型。截至二○二二年十月底,获支持拨款的申请约17 000宗,超过95%是中小企,资助总额约28亿元。

  政府的政策目标是促进本地研发活动,带动香港创科蓬勃发展。现时,「创科基金」各项支持研发的资助计划均规定,获基金资助的研发工作,大部分应在香港境内进行。鉴于香港与内地联系密切,创科署已容许基金项目最多50%的研发工作(及其相关开支)在内地进行。创科署会继续密切监察各项计划的推行情况,与持份者保持紧密沟通,配合社会及经济发展的步伐,在不同范畴尽力提供支援,为本地创科生态的发展注入动力。

  除此之外,工业贸易署(工贸署)辖下的「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BUD专项基金」)及「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市场推广基金」)可支援香港企业在内地拓展业务及进行推广。「BUD专项基金」可为香港企业(包括制造业)提供资助,于内地设立办事处和生产线、购买或租赁机器设备、进行各种宣传及推广活动,以至发展自家品牌;而「市场推广基金」可资助企业参与出口推广活动,扩展内地市场。此外,工贸署的「工商机构支援基金」则可资助商会等非分配利润组织在内地推广香港产品及服务,提升行业的整体竞争力。政府已订立项目指标,在二○二二年和二○二三年将平均每年批予中小企业的资助额提高至9亿元,即增加二○一九至二○二一年的每年平均额5%。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