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电费调整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苏长荣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两间电力公司(两电)于今年十一月底公布的最新周年电费检讨的结果显示,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和香港电灯有限公司明年一‍月生效的平均净电价与今年十一月相比,加幅分别为约6.4%及5.5%,而平均净电价的按年加幅分别为约19.8%及45.6%。有意见认为,本港疫情未退,加上经济仍处于复苏阶段,两电因其燃料调整费持续飙升而大幅上调电费,对小商户的营商成本及基层市民的生活成本带来了显著的压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考虑延长分别在明年五月和明年年底结束的电费补贴计划及电费纾缓计划,以减轻中小企业和基层市民的电费负担;
 
(二)会否在未来促成两电与内地加强合作、优化本港的能源供应结构,以及开拓多元化燃料供应渠道,以缓解本港电费因国际燃料市场价格飙升引致的上调压力,从而尽量减低未来的电费加幅;及
 
(三)会否加速与两电探讨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电网的可行性,以确保更多内地的清洁能源可长期供港,从而缓解两电对国际燃料市场的依赖、减低购买发电燃料的支出,惠及商户和市民?
 
答覆:
 
主席:
 
  过去两年,国际能源价格飙升,原油、天然气及燃煤的个别市场价格增幅分别高达一倍、两倍及五倍。今年初国际燃料市场受着俄乌冲突引发的能源危机所影响,燃料价格攀升尤为急速,世界各地的电费深受影响,香港也难独善其身。
 
  尽管如此,在现时经济气氛下,政府认为两间电力公司(两电)应该肩负社会责任,尽力与市民共渡时艰。故此在与两电商讨二○二三年电费调整的多轮谈判中,明确要求电力公司用尽一切方法降低电价,包括降低《管制计划协议》下的准许回报利润及利用协议下的奬金,以纾缓电费加幅。两电最终同意透过动用大额电费稳定基金,并且在它们各自的燃料价条款帐继续承担巨额负结余,以减低来年主要源于全球燃料价格上涨的电费加幅。
 
  我们完全理解社会对电费大幅上升的关注和忧虑,除继续要求两电肩负社会责任外,政府未来会探讨多项措施以稳定电价,当中包括发展多元的能源组合、提升可再生能源在发电燃料组合中所占的比例,以及与邻近区域合作发展或提供零碳能源和电力等。
 
  就苏长荣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我们明白基层市民对电费的关注。为纾缓因改用更环保的发电燃料对电费的影响,政府自二○一九年起向合资格的电力住宅用户发放每月50元的电费纾缓金直至二○二三年底为止。此外,政府由今年六月起亦推行新一轮合共1,000元的住宅用户电费补贴,至明年五月,以纾缓疫情下市民面对的经济压力。两电亦同意透过各自的「社区节约能源基金」提供特别回扣或补助,尽量减低电费加幅对弱势社群及中小企的影响。惟我们必须强调,国际能源价格受多个因素影响,未来前景仍会相当不稳定,单靠政府提供补贴并不是一个长远可持续的方案,亦会对公共财政构成沉重负担,最好的应对办法是节省电力,每单位的电费虽然免不了增加,但用电的实质支出却可以因而维持,甚至减少。现时科技可以大幅节省用电,社会各界更可以共同努力改变用电模式和生活习惯,实行节约用电,既可减少地球能源消耗,亦可减低电费支出,抵销燃料费上升的影响。
 
(二)及(三)香港一直倚靠输入燃料供本地发电或从内地输入电力,以满足本港的电力需求。政府能源政策的目标,是以合理价格、安全可靠且有效率地满足市民的能源需求,并对环境所造成的影响减至最低。
 
  这次国际能源危机对煤价冲击最大,相对上对天然气价格的冲击不及煤价。另外由于核电的价格较稳定,于能源危机下对降低燃料调整费的升幅可以起一定作用。
 
  两电已按政府要求逐步以燃气取代燃煤发电。现时发电燃料组合中,天然气是最主要的发电燃料,占发电燃料组合约一半,从内地输入的核电约占三成,其余主要仍为燃煤。两电正在香港水域共同设置海上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预计于二○二三年投入运作。项目让两电直接从国际巿场采购液化天然气,增强议价能力,从而减轻天然气价格波动对电费的压力。
 
  加强区域合作亦是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和稳定电价的重要一环。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中电)的清洁能源输电系统把其电力系统连接至中国南方电网的输电网络和大亚湾核电站,自一九九四年起透过此系统从大亚湾核电站输入核电。政府亦在二○一八至二○二三年的发展计划中批准中电规划增强其清洁能源输电系统,把原有已使用近30年、长约160公里的跨境架空电缆更换为更高输电容量的电缆,以加强系统的可靠性及输电容量。项目预计在二○二五年完成,届时可让香港更具灵活性长远输入更多清洁能源。
 
  政府在去年公布的《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定下「净零发电」减碳策略,在二○五○年前达至碳中和的总体目标下,我们必须逐步增加使用零碳能源发电。就此,政府会与两电研究加强区域合作,在周边地区探索更多零碳能源供应,包括寻求共同投资和共同开发等机会,参与和营运邻近香港的零碳能源项目,让香港能增加使用清洁能源,逐步减少依赖化石燃料发电和电厂排放。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