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第二届香港国际人才高峰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十二月九日)下午在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第二届香港国际人才高峰论坛的视像致辞全文:

骆勇主席(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主席)、郭晶晶女士(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荣誉主席)、谭耀宗常委(港区全国人大常委)、叶刘淑仪议员(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祝小东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九龙工作部副部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很高兴今日可以出席由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举办的第二届香港国际人才高峰论坛,本来我想亲身来道贺和参与大会的顺利召开,但很可惜我家里有人染疫,我现在要在家里待五天,但也希望通过线上和大家谈一下关于香港在人才发展和招揽人才方面的重要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中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不论在国家、大湾区或是特区层面,人才均是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和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我们需要有足够的优质人才,才能够抓紧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大湾区建设为我们带来的庞大机遇。

  「十四五」规划确立香港为八个重点领域的发展中心,包括我们熟悉的国际金融中心、我们即将要投入大量资金的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和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等。特区政府高度重视对接国家战略,《施政报告》提出多项推动重要产业发展的举措。以创科产业为例,快将成立由财政司司长领导的「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会提供针对性的特别配套措施,引入有潜力及具代表性的创新科技企业和国际创科领军人才,以便提升本地创科生态,发展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特区政府也致力推动本地大学与业界合作,加强香港在吸纳科研人才的竞争力,以完善香港的创科生态圈,推出的措施包括成立100亿港元「产学研1+计划」,以配对形式资助有潜质成为初创企业的大学研发团队,推动「从一到N」的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

  此外,政府在二○一九年向研究基金大幅注资200亿港元,令总额增至460亿港元,所赚取的投资收入有助研究资助局(研资局)应付日益增加的需求。在二○二二/二三学年,研资局资助计划的整体预算约22亿7 000万港元,较注资前大幅增加超过百分之七十。政府也于二○一九年推出30亿元的研究配对补助金计划,鼓励私营机构加强对研发的财政支持。

  丰富多元的人力资源是推动发展的主要引擎,政府的人力政策一直是以培育本地人才为主,引入外来人才为辅。现时不同行业均有人才需要,在继续培育本地人才和保障本地人优先就业的大前提下,我们要更进取地招揽各方人才。内地是香港人才的重要基地,过去有不少内地人才及专才来港发展,在追求和实现个人梦想之余,也为香港作出贡献。我们十分欢迎内地同胞来港发展。

  《施政报告》公布了一系列「抢人才」的措施,以大胆创新方式吸引人才。目标是每年通过输入人才计划吸纳至少35 000名预计逗留至少12个月的人才。主要的措施包括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罗致高薪人才和全球百强大学毕业生来港发展;优化「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及放宽「输入内地人才计划」的安排,以及把「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扩展至本港大学在大湾区校园的毕业生的措施,均为输入内地人才的主要渠道。这些新或优化措施将于这个月底开始推出。

  我们亦正密锣紧鼓地筹备成立「人才服务窗口」,专职制订与统筹招揽内地和海外人才的策略,以及向来到香港的人才提供一站式支援。因应不同计划的目标人才群组,他们背景、专业经验及所在地,除了一贯的实体宣传推广活动外,我们将来也会善用线上渠道,透过内地和海外人士惯用的网络平台、社交媒体、电子通讯等,按其背景及经验发放客制化资讯,介绍香港的发展机遇、入境计划详情以及支援服务等,照顾不同人才群组的需要。「人才服务窗口」的网上平台将于月底推出,方便内地和海外人士查阅各项入境计划资讯以及提交申请,他们可以透过平台询问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香港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自身的条件优良,未来机遇处处,人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有信心不少全球各地的优秀人才都会选择落户香港。特区政府希望更主动吸引高素质人才来港发展,丰富多元的人才库有助提升香港的优势,推动经济和社会持续发展,为国家贡献力量。

  最后,我希望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可以帮助宣传香港「抢人才」的措施,让更多内地朋友知晓,积极考虑来港发展。谢谢大家!
 
2022年12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