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讲好中国创科故事」系列主题讲座开幕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九日)在「讲好中国创科故事」系列主题讲座开幕礼的致辞:

Nick(香港政协青年联会主席邓灏康)、翔玲主席(港区省级政协联谊会主席郑翔玲)、Irons(港区省级政协联谊会会长施荣怀)、Johnny(立法会议员吴杰庄)、Sunny(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主席陈祖恒)、Victor(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下午很开心出席由香港政协青年联会举办的「讲好中国创科故事」系列主题讲座开幕礼,正如Nick刚才所讲,这个讲座系列为期两年,实在令人充满期待。创科故事,往往是包含着「看似不可能的梦想」或者「令人意外的新发现」,在创科路途也许有曲折起伏,甚至有令人泄气的时候,或是引致整个研究方向转变。但是,一个又一个创科故事也实在地让我们看到感动的内容:梦想指引方向、坚持就会寻找到出路。有兴趣的是,创科的实践可以远在太空,但亦是近在身边。

  远在太空的,有上星期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这是国家载人航天工程今年第六次的飞行任务。两个月前,国家在香港选拔载荷专家,让我们香港人也有机会亲身参与这个事业之中。 

  近在身边的,有我们日常会吃到的蕃茄和士多啤梨。你可能会觉得好奇怪,为何我会选择这两款蔬果。其实是因为在内地有个AI种植比赛,参赛队伍分别透过人工智能比拼看谁可以做到「顶尖农民」:即产量够多、果实够大、入口够甜,种植过程亦要兼具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指标。有些队伍透过图像辨识、人工智能及深度学习,在控制温度和湿度方面做得好,达到增加产量的目标;也有队伍透过图像辨识和种植常识,预防虫蛀病害。其实谁胜谁负结果已经不是最重要,因为在过程中的发现,广泛提升了农户的种植技术,受惠是广大的农民和百姓。这样的实践模型,其实也适用于我们不同的范畴的产品和服务。根本的核心是:如何借助科研成果、如何应用创科,为市民带来更好更贴心的产品、更有效益和体验愉快的的服务。这亦是透过数字农业,助力国家迈向高质量经济发展的其中一些展示。

  从这个角度去思考,我们或许更能深入体会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和战略性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特区政府近年也大力投资推动创科,为的是要提升我们香港的竞争力,为我们社会和经济发展增添动能,并服务国家所需。创科是激活香港经济朝向更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今日的讲座,邀请了多个创科领域,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金融科技、生物科技及绿色科技等领域的优秀企业家和大家分享经验,覆盖了我们特区政府在创科发展方面主要着力的范畴,我相信与会的各位必定会有所启发、获益良多。

  「青年兴,则香港兴」,在座各位都是我们的未来。香港政协青年联会多年来吸纳香港各界的青年精英,致力推动让香港青年加深认识祖国的发展和参与相关的活动,并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希望今日的论坛能激发大家对创科行业更大的兴趣。

  特区政府将于本月推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为香港的创科发展的未来提供清晰的方向和战略,培育和吸纳创科人才将是这蓝图四个重点之一,希望大家和我们一起推动香港的创科发展,共谱香港和国家的动人创科故事的新篇章。

  现在是时候启动接下来的讨论环节和典礼,祝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多谢大家。
 
2022年12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5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九日)在香港政协青年联会主办的「讲好中国创科故事」系列主题讲座开幕礼致辞。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讲好中国创科故事」系列主题讲座开幕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