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就「深化行政改革,坚持完善治理体系」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二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就「深化行政改革,坚持完善治理体系」议员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再次感谢林筱鲁议员提出议案和谢伟铨议员、陈学锋议员和吴秋北议员的修正案,以及多位议员的积极发言,提出很多宝贵的意见。

  正如我在开场发言中所说,现时是香港「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和崭新年代。社会各界和市民亦对特区政府的管治和施政有更高的期望。我们一定要把握时间、把握机会,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为香港市民的美好生活而努力。为此,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已进一步阐述了改善政府施政,提高治理水平的计划,特别在不同领域完善治理体系、优化决策架构和强化执行机制等。

完善治理体系,增强统筹能力

  行政长官在当选后,便随即与第五届政府积极推动政府架构重组方案,务求令各政策局的权责分工更为清晰,得以更专注和细致地处理问题,并产生更大的协同效益。在新政府架构下,增设了三名副司长,目的是加强政府顶层的跨局、跨部门的统筹和指挥能力,强化施政能力和效果。除了协助司长协调和督导辖下政策局的日常工作外,副司长亦会各自带领团队解决一些环绕香港已久的问题,包括环境卫生、街道管理、房屋提供等。

  行政长官在就任首月已成立四个工作组,通过司长、副司长主动统筹跨局、跨部门工作,实践积极的领导角色,就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而又最为重要迫切的一些「老、大、难」问题,包括跨代贫穷、地区环境卫生、公营房屋供应和土地房屋统筹,加强整合和协调各部门处理相关问题的角色和工作。

  其中由我领导的「弱势社群学生摆脱跨代贫穷行动小组」推出的「共创明『Teen』计划」已在十月正式启动。计划成功招募2 800名中一至中三、来自弱势社群的家庭尤其是居住在「劏房」的合资格学员,较原定的目标多四成。计划亦获得约120个企业和机构的踊跃支持,成功招募足够数目的合资格友师,并筹得约1亿4,000万元捐款。未来一年,共有约800节团体活动供学员报名参加。计划充分发挥政、商、民三方合力的协同效应。迎新活动和核心培训课堂亦已开展,我们收到正面回馈,令人鼓舞。

  而由政务司副司长领导的「地区事项统筹工作组」亦通过统筹跨部门协作,成功在短时间内打击多个卫生黑点。截至今年十一月初,各部门已加强清理超过650个卫生黑点,同时加强清洁超过3 600个公共地方。工作组亦就牵涉多个部门多年未能解决的环境卫生和街道管理问题,充分发挥高层督导作用,厘清主导部门的角色和部门分工,并理顺流程、整合部门力量,建立解决问题的「标准运作模式」,令店铺阻街和后巷弃置车辆等问题在多区已经得到显著改善。我们已完成对乱抛垃圾、废物处置和阻塞街道定额罚款的检视,并会在下周到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谘询议员的意见。我们预计会于明年年中完成其余与环境卫生相关法例的检视,以提高执法的效果和阻吓力。

  房屋是香港市民的最大关切。由财政司司长领导的「土地及房屋供应统筹组」在宏观层面督导和监察公、私营房屋及其他各类别用地的供应进度,持续检视各个造地项目由研究至土地平整各阶段工作的进展,以确保不同用地的供应切实到位。在统筹组的督导下,发展局早前制订并公布未来10年可供发展的「熟地」供应达3 280公顷,而有关供应整体呈上升趋势。统筹组会继续督导和监察造地的相关工作,加强跨部门统筹,以更好释放土地的发展潜力,全方位加快土地房屋供应,务求在各方面都能做到「提量、提速、提效、提质」。

  此外,由财政司副司长主持的「公营房屋项目行动工作组」负责督导公营房屋兴建项目,务求提升和加快公营房屋的整体供应。行动工作组已在本届政府上任100日内提交报告,提出各项「提量、提速、提效、提质」的建议,已获行政长官接纳,并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向市民公布。当中包括兴建全新的「简约公屋」、推出先导计划鼓励私人发展商参与兴建资助出售单位,落实「公屋提前上楼计划」等新措施,以回应市民住屋的需要。

  其中关于30 000个「简约公屋」单位的兴建,房屋局已在十二月五日的房屋事务委员会向议员作出简介,交代涉及四幅用地的资料,第一批超过1 000个「简约公屋」单位预计最快可在二○二四至二五年度落成。我们目标是在明年上半年公布其他合适用地的资料。我知道有些议员和公众人士对「简约公屋」的细节,又或其是否物有所值有不同疑问,房屋局局长及相关官员定会一一解答,释除疑虑。事实上,同样高度的过渡性房屋和「简约公屋」,建造价钱是相若的。而我必须强调,「简约公屋」能为现时正在轮候公屋、居于不适切住所的市民提供多一个选择。30 000个「简约公屋」单位,让居住于「劏房」或环境差的家庭提前至少一年上楼。对于那些居住环境恶劣的家庭来说,这必然是一件好事。「简约公屋」对他们的意义,绝对不是纯粹冰冷的建造费用数字所能代表的。

  在促进经济发展的治理体系方面,政府会成立全新的「香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共同投资基金」,以及近年在「未来基金」下设立的「香港增长组合」、「大湾区投资基金」和「策略性创科基金」,透过直接和间接的投资,策略性地推动我们目标产业的发展,长远提升本港的竞争力和经济动力,并赚取投资回报。财政司司长正推进有关制订公司制度安排和管治架构的工作,并会适时公布详情。

改善决策架构,提高治理能力

  除了完善治理体系,改善决策架构、提高治理能力亦是提高治理水平的重要一环。为此,行政长官于《施政报告》中提出会于今年内成立「特首政策组」,提升政府对长远和策略性议题的研究和倡议能力,从大局观和国际观出发,掌握本地社情民情,更会深入研究和分析内地政策和发展及国际形势,同时建立恒常内部研讨机制,协助政府制订前瞻的政策。就政府的日常决策,行政长官亦提出引入红队概念,由红队扮演批判、反对的角色,协助全面检讨决策和执行计划的效果,堵塞漏洞,优化政策。

  此外,行政长官成立由他担任组长、三位司长担任副组长的「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从策略和宏观角度协调、推进和督导跨局、跨部门工作,加强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以及加强与内地省、市、自治区的合作。

  为强化建设北部都会区的治理体系,除了由行政长官亲自带领「北部都会区督导委员会」,以及财政司司长主持「北部都会区谘询委员会」外,政府亦会在明年成立专责发展北部都会区的部门,主导和统筹各部门以创新发展模式推动建设。目标是在明年内制订北部都会区的具体计划和行动纲领。

强化执行机制,同心勤政为民

  除了具前瞻性的政策和完备的决策架构,政府上下团结一心,各部门和人员优势互补,携手并肩,方能形成有效的执行机制,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政府会致力增强团队文化,同心勤政为民,创造协同效益,达致「一加一大于二」。政府会优化公务员的培训和管理,强化赏罚制度,优化动员机制,务求令公务员成为一支敢于担当,并具备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意识的团队,并以「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神,将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为此,公务员事务局计划在明年第一季发出更新的《公务员守则》草拟版,并征询职方的意见。《守则》会清楚说明公务员必须致力维护宪制秩序和国家安全,尽忠职守,对服务公众保持热诚,了解市民的需要,并有准备离开舒适圈去应付不断转变的公共服务需求,而且不同部门的公务员需本着「一个政府」的精神,携手合作推出跨部门协作措施服务市民。在赏和罚方面,明年第二季我们会推出「行政长官表扬榜」奖励计划,公开表扬具示范作用的团队或人员,更广泛地宣传公务员的「好故事」;同时我们会优化公务员纪律机制、制订加强管理表现欠佳人员的措施,并在明年内就建议措施征询公务员敍用委员会。我们亦会加强「拔尖」的力度,尽早识别各个部门有表现、有潜质、有承担的人员,加强对他们的培训并适当地予以提拔。

  在整体公务员培训方面,在过去的多项培训项目之上,我们在未来一年会加入深入认识「一国两制」和当代中国的课程,推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培训项目,同时亦会优化公务员学院的编制和组织架构,以应付日益繁重、繁多和复杂的培训要求,充足装备公务员。公务员事务局亦正密锣紧鼓,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在现行动员机制下增设「全政府动员」级别的相关细节,并于明年第一季内进行首次演练,以应对需要动员大量人手的紧急状况。

  就林筱鲁议员在动议发言时提出成立「地区管理办公室」,政府在不同层面一直有合适的督导和统筹机制,推展新界发展区的工作,在发展局下已设立由首长级人员带领的团队,负责统筹和协调相关部门,从政策角度监察各个新发展区项目的规划和落实工作。土木工程拓展署亦由首长级人员专责领导的团队,为各个新发展区的推展设立工程督导委员会,就工程规划和推展工作,与相关部门紧密联系,令相关土地平整、基础设施和各项公共设施的工程能适时有序进行。

  至于成立和分享部门数据库方面,发展局正开发一个跨部门的综合数码平台,实现不同基本工程项目的数据整合和信息互换,让部门管理层更全面掌握各项目的最新进展和情况,透过大数据分析持续监察和检视工程项目表现,并发出提醒警号,让部门管理层预视潜在问题和挑战,以适时介入,策划和推行缓解方案,从而加强基本工程计划的整体管理。另外,在二○二○年九月推出的新一代政府云端平台,除了透过快速提供资讯科技资源,加速电子政务的开发外,亦有助各政策局和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换。例如多项与抗疫和振兴经济相关的网上服务——申请电子消费券、登记健康码帐户、预约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等,都有赖新一代政府云端平台上的相关设施,让不同政策局和部门的资讯科技系统有效地交换数据,从而缩短处理时间。

结语

  促进有效施政,达致良政善治,不单单要政府积极推进政策措施,更重要的是让市民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感受到施政成果为他们带来裨益。行政长官提出要明确贯彻「以结果为目标」,并为此订立超过100项指标,以便监督政策进度和成效。各政策局和部门亦会适时进一步制订更多指标,并向立法会汇报。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香港亦进入「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确保治理体系与时并进,有力跨越各种挑战,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我衷心感谢各位议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并期望我们继续同心协力,为市民谋幸福,为香港谋发展。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2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