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公共租住房屋的楼宇结构使用年期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七日)立法会会议上刘国勋议员的提问和房屋局局长何永贤的书面回覆:

问题: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于二○一一年出版的Planning, Design, and Delivery of Quality Public Housing in the New Millennium指出,根据其委聘一间本地大学的团队进行的研究所得的结果,其辖下于一九九二年以后落成的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的楼宇结构使用年期至少达100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一九九二年至二○○二年,每年落成的公屋单位数量,并按公屋屋邨名称及大厦名称列出分项数字;

(二)进行上述研究的大学团队所属的大学及学系,以及由哪位学者带领研究(如适用);该团队研究了哪些公屋屋邨,以及涉及的单位数目为何;

(三)有否研究,公屋屋邨的楼宇在管理及维修保养方面需要符合甚么条件(例如每若干年须进行一次检测或大型结构维修),才可达至至少100年的使用年期;

(四)自二○一一年以来,房委会有否再委聘独立第三方进行类似的楼宇结构研究;若有,研究结果的详情为何;若否,房委会有否计划委聘独立第三方再次进行类似研究;及

(五)鉴于有意见认为,建筑成本的高低或会影响楼宇结构使用年期,政府有否作出有关研究,以及过去五个财政年度,每年度新落成公屋屋邨单位的建筑成本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刘国勋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由一九九二年至二○○二年入伙的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公共租住房屋(公屋)楼宇资料表载于附件一。

(二)根据房委会的房屋设计标准,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一九九二年后落成公屋的建筑结构应至少有50年可用年期。尽管如此,房委会在二○○九年委托香港理工大学的全资附属公司——理大科技及顾问有限公司对一九九二年后落成的公屋结构进行研究,以评估有关建筑结构在实际环境状况下的效能表现,从而进一步探知其预计可用年期。

  这项研究的对象是公屋整体结构的预期使用寿命,而不是针对个别公屋单位的建筑质素。顾问公司挑选了常见屋邨类型的其中八座,以涵盖一九九二年后不同时期落成和不同地理位置(如建于山上、平地或近海旁)的公屋,作出具代表性的研究。研究范围包括住宅楼层、天台、公共空间如走廊、楼梯与及外墙。

(三)和(四)研究报告指出房委会现行为公屋提供的日常维修保养已足够让该研究涵盖的公屋达到约100年的预期使用寿命。事实上,一直以来,房委会会根据最新的建筑行业法规,包括屋宇署于二○○九年出版的《2009年地盘监督作业守则》及于二○一三年推行的《混凝土结构作业守则2013年》,不断改进优化、提升和加强公屋楼宇的地盘监察及其结构设计,加大采用预制组件技术等,提升楼宇建造质素及其预期使用寿命。

  同时,房委会透过不同的维修及改善计划,包括全方位维修计划、全面结构勘察计划、日常家居维修服务及屋邨改善计划,维持楼宇的结构完整。

  因此,房委会认为并没有需要再委聘独立第三方进行另一项类似的研究。

(五)房委会的公营房屋发展一向以安全为本,有严格的规范和监管要求。一般而言,建筑成本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工程数目、规模、地理环境、配套需要及限制等因素。由二○一六/一七年度至二○二○/二一年度,房委会批出的公屋╱绿表置居计划项目的建筑合约价格计算,每单位平均建筑成本载于附件二。
 
2022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7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