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打击滥用公共租住房屋资源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七日)立法会会议上容海恩议员的提问和房屋局局长何永贤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打击滥用公共租住房屋(公屋)资源,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关于举报滥用公屋资源的以下统计数字:接获举报的数目、查明属实的个案数目(及该数目占全港公屋租户总数的百分比),以及有关租户所隐瞒的资产总额;
 
(二)过去五年,各项滥用公屋行为(包括丢空单位、分租或转租单位、于单位内进行不法活动,以及虚报资料等)所占的比例为何;
 
(三)在第(一)项所述滥用公屋查明属实的个案中,有多少名租户因违反《房屋条例》(第283章)而遭检控,以及当中有多少名租户被判监;
 
(四)鉴于据悉,有公屋租户没有按房屋署的要求,在每两年一次的申报中申报在香港以外拥有的土地及物业等资产,以避过资产审查,政府有何措施跟进和防止该等个案;及
 
(五)政府会否就现时公屋租户的资产申报安排进行检讨和修订,以确保有关安排能有效防止滥用公屋资源;如会,详情和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容海恩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至(三)公共租住房屋(公屋)是社会宝贵资源,必须善用及合理编配给真正有需要人士。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致力打撃滥用公屋的情况,包括预防侦察、深入调查、宣传教育等工作。

  房委会就过去五年滥用公屋情况的统计数字(包括接获举报个案、有具体资料可作调查个案、查明属实的个案等)载于附件。房委会没有备存不同种类滥用公屋行为的分类数字和公屋住户涉嫌隐瞒资产的总额。

  过去五年,因违反《房屋条例》而遭检控的个案约有670宗,截至二○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当中11名住户因此而被判监(包括缓刑)。

(四)至(五)为贯彻落实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中指定项目指标,房委会在经修订的「富户政策」下的两年周期内,审核不少于450 000份入息及资产申报表,以及每年深入调查不少于10 000户与入息及资产申报和住用情况相关的个案。房委会会因时制宜采用不同的策略和调配人手,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作,全方位致力打击滥用公屋。公屋租户有责任按房委会的要求,如实申报资产,包括在香港以外拥有的土地及物业等资产,如作出虚假陈述,会有法律后果。若有怀疑或接获举报,房委会会进行深入调查,并面见有关租户以核实所申报的资料。房委会执行相关政策和措施时,会以一贯务实的态度作出平衡和不时检视,确保公屋资源合理分配。
 
2022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