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今日举办二○二二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附图/短片)
******************************
  特区政府今日(十二月四日)联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合办「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并由励进教育中心担任支持机构,以加深社会各界对国家和香港的宪制基础和秩序的认识。
 
  约六百五十名来自社会不同界别的人士出席今天以「宪法与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的座谈会,共同探讨国家在新时代迈向新征程、香港进入由治及兴新阶段的关键时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宪法》)如何在「一国两制」伟业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座谈会分主题演讲及对谈环节两部分。首先,主题演讲部分邀得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原副主任邓中华发表演讲,而对谈环节则由励进教育中心理事会主席范徐丽泰主持,并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和立法会议员李浩然博士共同探讨《宪法》在新时代新征程下的重要作用。
 
  行政长官李家超在座谈会致辞时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十月胜利举行,今年的「国家宪法日」座谈会的主题定为「宪法与新时代新征程」,选题非常合时,既与二十大精神相互呼应,亦让我们可以更深刻体会《宪法》在国家治理以至「一国兩制」实践上的无比重要性。他表示在《施政报告》中政府已表明会进一步推展《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基本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香港国安法》)的宣传教育,而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亦已经改名为「宪法和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以反映政府对推广《宪法》工作的重视和决心。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在致辞时,就发挥《宪法》对香港「一国两制」实践的引领保障作用提出了「三个必须」。第一,香港各界必须自觉维护《宪法》权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第二,香港各界亦必须坚持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作为最高原则。第三,香港必须弘扬以爱国爱港为核心、同「一国两制」方针相适应的主流价值观。香港各界应不断加强《宪法》、《基本法》、《香港国安法》的学习和推广,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崇《宪法》、维护《宪法》的浓厚氛围。
 
  邓中华会长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效力。就特区而言,《宪法》是「一国」的根本体现。同时,《宪法》也是作为一个整体在特区适用,《宪法》的效力是不可分割的,包括《基本法》在内的特区法律,都不得违反《宪法》的原则和精神。他表示,二十大报告再次重申「坚持依法治港治澳,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宪法》为《基本法》提供了立法依据和权力来源,《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他又表示,通过《宪法》可以很好地了解国家历史,了解国情,他更建议香港青少年主动阅读《宪法》,有机会还要多到内地走一走、看一看,「读一本书,行万里路」,相信大家一定会大有收获。
 
  谭惠珠在座谈会对谈环节表示,香港有连通世界的优势,认为香港的定位应是「深怀祖国、中学为本、西学为用」,克服与西方竞争,抵御外国种种压力。她说一定要完整准确贯彻实施《香港国安法》,而完善选举制度确保管治权牢牢在爱国者手上,使「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李浩然博士表示,国家从提出「一国两制」开始,已把香港的角色放在整个国家和民族复兴的蓝图当中去思考。国家改革开放和「一国两制」从第一天开始,就已经是孪生关系,是推动国家发展两个制度上的火车头。另外,他回应提问时指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在选举制度上,社会各团体经过长时间酝酿和讨论才形成投票意向。专家学者和不同持份者通过不断论证、协商民主,在政策出台及立法后也有监督。
 
  座谈会除了在政府网站和部分主要电视台直播外,亦安排足本版上载至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网站(www.cmab.gov.hk/tc/home/index.htm)让市民重温。有关「国家宪法日」的其他资讯,可浏览「国家宪法日」专页(www.cmab.gov.hk/tc/issues/constitution_day.htm)。
 
2022年12月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1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四日)在二○二二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致辞。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四日)出席二○二二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图示(左起)立法会议员李浩然博士、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方建明、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李家超、励进教育中心理事会主席范徐丽泰、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李江舟、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在座谈会合照。
特区政府今日(十二月四日)联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合办「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并由励进教育中心担任支持机构。图示励进教育中心理事会主席范徐丽泰(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左)和立法会议员李浩然博士(右)进行对谈环节。

网上广播

二○二二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