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非凡十年:海外和港澳专家看中国》繁体版、简体版新书发布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二月二日)出席《非凡十年:海外和港澳专家看中国》繁体版、简体版新书发布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文宏武总经理(紫荆文化集团总经理)、傅伟中董事长(联合出版集团董事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下午跟大家一起,出席《非凡十年:海外和港澳专家看中国》新书发布会。
 
  今年十月,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国家在过去十年取得非凡的成就,我们身为中国人,既感到无比自豪,也深知责任重大。自豪的是,香港从来与祖国血脉相连、休戚与共;而责任重大,就在于香港作为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责任,这也是「一国两制」开创性事业方针的最高原则。
 
  当前,祖国踏上新征程,全国各族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香港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未来五年更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的关键期。二十大报告有关香港的内容非常丰富,是特区政府施政的行动指南;其中有关「一国两制」实践的精辟论述,更是推动香港发展的定海神针。
 
  我们要贯彻好二十大精神,并不止于二十大报告中有关香港的内容。我们需要从更宏观的角度,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二十大报告为全面建设祖国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深刻谋划,内容包括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以至推动绿色发展等等。方方面面既为香港开拓新机遇,也为香港发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带来新使命。
 
  行政长官在今年十月发表的任内首份《施政报告》,作出了全面部署。在治理体系方面,特区政府会成立由行政长官领导、三位司长担任副组长的「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从策略和宏观角度推动跨局工作,并加强与内地沟通。在具体措施方面,特区政府会全力巩固并提升香港在「十四五」规划下「八大中心」的定位,同时积极主动从世界各地招商引才,不断增强自身发展动能。
 
  紫荆文化集团旗下的联合出版集团和大同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携手出版名为《非凡十年:海外和港澳专家看中国》一书,成功邀请了多位对祖国有深刻研究的著名专家学者,帮助广大读者学习理解二十大精神。我相信大家一定能够从中获益,思考如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更好、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新书发布会圆满成功,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
 
2022年1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紫荆文化集团主办的《非凡十年:海外和港澳专家看中国》繁体版、简体版新书发布会致辞。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二月二日)出席紫荆文化集团主办的《非凡十年:海外和港澳专家看中国》繁体版、简体版新书发布会。图示陈国基 (右)和紫荆文化集团总经理文宏武(左)主持新书发布仪式。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非凡十年:海外和港澳专家看中国》繁体版、简体版新书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