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香港经济峰会2023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一日)在香港经济峰会2023的致辞:
 
Richard(盈科拓展集团主席李泽楷)、Justin(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国雄)、文禧(新城广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文禧)、Alice(《信报财经新闻》总编辑郭艳明)、David(香港上海滙丰银行有限公司亚太区联席行政总裁廖宜建)、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晨!很高兴出席新城财经台和《信报财经新闻》合办的「香港经济峰会2023」。今年峰会的主题是「稳经济.寻新路.创机遇」,在二○二三年即将来临之际,是时候盘点一下今年二○二二年的经济状况,并为明年二○二三年的经济前景把脉。
 
  大会的主题有三个焦点,我就沿着这顺序和大家分享几点:第一个焦点是「稳经济」。的确,今年来环球经济表现一般,可说是相当疲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环球经济增长将由今年的3.2%下滑至明年的2.7%,并警告今明两年内可能有约四成经济体会连续两个季度录得萎缩。不利经济的因素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干扰了供应链、能源及粮食价格高企、通胀高、加息快、央行收紧银根等等,遏抑了环球经济增长的动力,令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大幅削弱了企业对前景的信心,拖慢了投资的步伐。
 
  香港的情况如何呢? 如果说通胀,当新加坡以至欧美市场的通胀率都介乎6%至11%之际,香港的通胀率仅为1.7%。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已经没有海外市场这么困难。如果从就业市场看,香港失业率现时大约是3.8%,与年初的5.4%比较有显著的改善,不少行业都出现请人难的情况。
 
  虽然如此,实际经济大环境却颇为疲弱。今年首三季经济都是负增长,全年估计负增长3.2%。而且,即使失业率不算高,能找到工作,但受制于经济情况,打工仔、尤其是基层市民的收入的升幅仍然受限,市民的生活压力仍然实存。
 
  世界正值百年未遇的大变局加速演变,政经形势风起云涌,不同经济体之间的竞争和合作关系亦变得异常复杂。作为一个细小、自由、全开放的经济体,香港的经济极受外围影响,但这却不影响我们全力稳住经济、推动发展,增强经济发展动能的努力。而且,如果仔细看,即使有阴霾,放眼望还是看见有阳光。
 
  即使大环境偏弱,但零售市道在第二及第三季仍然按年增长1%至2%。食肆总收益下跌的幅度亦大幅收缩至1.8%,如果按季比较,还有增长,加上防疫措施持续放宽调整,包括食肆每枱人数上限可达12人,未来两个月,由今个月开始有圣诞节及农历年,是传统旺季,十月份发放的消费券亦将为第四季市道带来支持。此外,近期相继有大型活动举行,由金融科技周到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整个气氛都带旺起来。未来还陆续有很多大型赛事和项目,包括刚开始的国际香港壁球公开赛、下个月的香港单车节、二月的国际马拉松等等。希望大家积极参与,一起带动整个社会有轻松复常的气氛,相信也可望刺激消费、提振经济。
 
寻新路、创机遇
 
  如果将目光放远一点,中长期而言,有四大因素让我对香港经济前景抱持乐观的态度。
 
  第一是「积极有为,汇聚百川」。这届政府上任以来,以积极有为的态度推动经济发展,着力「有为政府」和「高效市场」的更好结合。《施政报告》提出了积极、进取、大胆、破格的措施,吸引企业和招揽人才,这些政策措施宣布后,有不少企业、投资者及人才向我们表示非常欢迎,我们亦收到大量的查询。可以预期,未来几年香港的「人气」及「财气」会旺起来。
 
  积极有为的态度,也体现在我们将优势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之中。香港的金融业发展一直得到中央大力支持,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功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以及深化并扩大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特区政府会继续努力巩固和善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在助力国家金融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同时,进一步促进本港金融业的发展。
 
  前几年,透过改革上市制度、更适切地吸纳新经济企业在港筹融资,让港股市场成功扩容,发展踏上了一个新台阶。今年,我们推出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上市制度;同时亦继续优化第二上市制度,容许非创新产业的大中华公司在港第二上市。最近为了让一些发展仍处于初期阶段的「硬科技」公司,例如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硬件和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新食品及农业技术等公司,更容易在香港筹融资,港交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正为降低这些公司的上市门槛进行公众谘询。
 
  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在连接内地和国际的资本市场和投资者上,扮演不可替代的角色。互联互通安排自二○一四年开始至今,范围不断扩阔,金额不断增加,近一、两年宣布的举措,例如在香港推出A股指数期货合约、国债期货合约、并将两地利率互换市场及交易所买卖基金(ETF)纳入互联互通安排,更为投资内地证券和债券市场的香港和国际投资者提供了更多风险管理的工具。而将在香港主要上市的海外企业纳入港股通的资格及容许南向通标的公司的股票以人民币计价,更是两地市场互联互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这些发展除了为香港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便利内地和国际投资者透过香港市场丰富资产配置外,更进一步深化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
 
  股票、债券、财富管理、保险等不同范畴,各自深化发展,也将横向地令整个金融业变得更强大。
 
  第二个令我对香港前景比较乐观的因素是「创科引领,加强动能」。特区政府致力推动创新科技产业发展,同时亦积极支持以创新科技推动传统企业和产业提升效率和升级转型,开创更多新商机。《施政报告》提出成立「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以一站式的服务及灵活的优惠政策,吸引重点企业落户香港;并成立「香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透过新设立的「共同投资基金」和整合之前成立的「大湾区投资基金」和「策略性创科基金」,投资有利提升本港竞争力、有助我们产业多元化发展的企业或项目。这是以创新科技引领、透过政策创新、增添发展动能,以加速香港产业多元发展的重要一步。我们亦将会在今年内推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为未来五至十年的香港创科发展制定清晰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第三个因素是「数字经济」。数字化是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一环,为我们的生活和企业的商业模式带来巨大变革。为了把握好数字化经济带来的机遇,特区政府在今年六月成立了数字化经济发展委员会,成员包括业界的精英、专家学者及政府官员,共同为香港的数字化经济发展出谋献策。以金融业为例,金融科技是促成数字化经济转型的其中一个关键环节。金融科技除了在支付上创新、便利营商外,在企业融资、保险,以至贸易交收和外汇兑换上,都能发挥提速、提效和减低成本的作用。特区政府因此会继续多管齐下,推动金融科技的发展。
 
  第四个因素是「国家支持,制度优势」。「一国两制」让香港有着独一无二的制度优势,既可依靠国家的快速发展和庞大市场,也联系着国际的资金和人才。香港实行资本主义制度,保留普通法系统和司法独立,维持高度自由开放,提供了国际投资者熟悉、信任和珍视的营商环境,让香港成为内地与世界接连的独特平台,发挥好并受惠于内地与国际两边的资源。
 
  说到制度优势,这也体现在粤港澳大湾区内香港与其他兄弟城市协同合作带来的新机遇。例如行政长官于《施政报告》上提出会研究加快发展港深创科园和优化其功能。在深圳河两岸「一区两园」的基础上,香港与深圳正研究试行专属跨境政策,令个中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畅通无阻。除港深创科园外,我们亦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北部都会区新田科技城的发展,为香港科技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并打造港深口岸经济带,进一步带动港深双城发展。
 
国家发展、香港机遇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香港在国家发展中不可替代的角色和贡献。
 
  香港正处于由治及兴的阶段、未来几年是开创新局的关键期。在世界百年未见的变局下,机遇就在香港。我们要用好自身的优厚条件,并全力贡献自身力量,参与国家发展,与祖国一起共谱美好的新篇章。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峰会圆满成功,各位朋友在来年身体健康、生意兴隆、事事如意。谢谢大家!
 
2022年12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3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一日)在香港经济峰会2023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一日)出席香港经济峰会2023。图示(左起)新城广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文禧、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国雄、陈茂波、盈科拓展集团主席李泽楷、香港上海滙丰银行有限公司亚太区联席行政总裁廖宜建和《信报财经新闻》总编辑郭艳明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经济峰会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