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题:推广中华传统文化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严刚议员的提问和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意见指出,普及推广中华传统文化是加强爱国教育及促进人心回归的重要途径。定期举办具规模的中国传统文化活动(例如京剧周、越剧周和豫剧周等)、鼓励和资助内地各类文化艺术团体来港或常驻香港表演,以及加强内地与香港的文化艺术交流,均有助增进香港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和对内地各地区风土人情的了解,从而强化香港市民的爱国情怀,使他们与祖国融为一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计划,将过往曾举办的中华戏剧等传统文化表演恒常化,并定期举办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广活动(例如设立中国传统文化月);
 
(二)会否考虑,由政府邀请并资助更多内地文化团体来港表演,以全面推广中华传统文化;及
 
(三)会否考虑资助本地机构邀请部分具商业演出价值的内地文化团体来港演出,以及资助市民以优惠价购买该等演出的门票,从而加强内地与香港的文化交流,并加深市民对国情的认知?
 
答覆:
 
主席: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及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透过不同渠道,向公众和青年人推广中国历史和文化,推动他们欣赏中华文化,加深他们对国家的认识和提升国民身分认同,包括举办各类型中华传统文化的活动,以及加强内地和本地艺团和艺术家的交流;而不同的博物馆,例如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及香港历史博物馆,亦会透过展示国家的珍贵文物,加深市民对中华文化悠长历史的认识。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现分别答覆如下:
 
(一)康文署由二○一○年度开始举办「中国戏曲节」(戏曲节),每年于六至八月邀请内地高水平的戏曲团体及艺术家来港演出,涵盖广受欢迎的主流剧种如本地粤剧、京剧、昆剧和越剧等,亦有选取来自不同地方别具特色的戏曲剧种。戏曲节已成为康文署的恒常年度活动,为本地以至不少内地观众欣赏不同地方戏曲艺术的展示及交流平台。
 
  康文署亦在学校和社区层面推行多项恒常化的计划,以推广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包括举办「学校文化日计划」及「高中生艺术新体验计划」,提供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相关的演出予学生欣赏,并辅以各类型导赏活动,培养学生对文化艺术的兴趣,以及透过「学校演艺实践计划」为学生提供表演艺术的培训,增强青少年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
   
  在社区层面方面,康文署每年举办「社区文化大使计划」,活动包括提供中国戏曲及中乐等节目予市民免费欣赏。自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起更在全港18区全面推行「社区演艺计划」,其中在西贡及屯门区举办「儿童及青少年粤剧及偶影计划」,当中包括粤剧及传统偶影培训班、体验工作坊及演出等。这些恒常化的活动持续在社区培养及提升大众对中国传统艺术的认识及兴趣。
   
  此外,政府于二○○五年设立粤剧发展基金,其主要目的是支持有助保存、推广和发展粤剧的计划和活动。基金所资助的项目包括传统及创新粤剧演出、文化交流、艺术教育及社区推广、儿童/青少年培训及演出、专业培训、研究保存及出版计划等,从多方面促进粤剧的发展,以保存和弘扬这项香港极具代表性的传统文化。
 
(二)康文署在举办多项艺术节时(例如戏曲节、「国际综艺合家欢」和新视野艺术节等)也会邀请切合艺术节主题的内地表演团体来港献艺。康文署亦会因应节目主题及内地表演艺团的巡演档期,安排高质素的表演团体(例如乐团、杂技团、剧团或舞蹈团等)来港演出。
 
  康文署亦计划在疫情稍缓后,继续与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合作,安排内地艺团于每年举办的元宵彩灯会及中秋彩灯会中演出,透过邀请粤港澳传统手工艺人作工艺示范,向大众展示丰富多样的中国民族风采和传统文化。
   
  展望将来,康文署会于二○二四年在香港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透过整合粤港澳三地的优质文化艺术资源,以三地联动的方式在香港推出多项包括由大湾区艺团主演的精彩项目。
 
(三)获康文署资助的香港艺术节协会在每年一度的香港艺术节一直邀请多个高艺术水平的本地、海外和内地的演艺团体在港演出。
 
  此外,支持本地艺团发展的「艺能发展资助计划」,资助范围可包括邀请内地、海外艺团或艺术家来港共同制作节目,作文化交流;亦有艺团举办音乐、戏剧等不同类型的艺术节,邀请海外及内地的艺团和艺人参与。
   
  以上大部分的节目均设有优惠购票计划,例如学生、长者和残疾人士票价优惠,以在加强内地与香港的文化交流的同时,令中华传统文化节目更广泛接触到市民,加深市民对国情的认识。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