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职业安全及健康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卢伟国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最近本港接连发生工业意外并造成人命伤亡,引起社会各界对职业安全及健康(职安健)的深切关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及今年一月至今,劳工处根据职安健相关法例进行巡查的次数及发出检控传票的数目,以及被定罪个案所占的百分比为何;

(二)第(一)项所述被定罪个案的以下资料:最高和最低罚款额、涉及致命工业意外个案的所判最高和最低监禁刑期,以及劳工处要求律政司就判罚向法院提出覆核及上诉的个案数目分别为何;及

(三)过去三年每年及今年一月至今,劳工处有否采取新措施(i)加强为确保职安健而进行的巡查和监管,以及(ii)加强为提升职安健意识的教育及培训,务求确保资方设有严紧的工作指引和安全设备,而劳方亦跟足安全指引行事;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卢伟国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由二○一九年至二○二二年(截至十月底),劳工处每年根据《工厂及工业经营条例》和《职业安全及健康条例》进行巡查的次数如下:
 
  二○一九年 二○二○年 二○二一年 二○二二年(截至十月底)
巡查数目 166 036 105 286 130 676 97 247
注: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而实施政府雇员特别上班安排,二○二○年及二○二一年的巡查数目较二○一九年为低。

  在上述时期,职业安全及健康(职安健)传票的有关统计数字表列如下:
 
  二○一九年 二○二○年 二○二一年 二○二二年(截至十月底)
完成聆讯的职安健传票数目 3 034 2 657 2 649 1 914
定罪的职安健传票数目 2 379 2 136 1 887 1 451
定罪率 78% 80% 71% 76%
注:劳工处没有备存发出票控的数目。

(二)由二○一九年至二○二二年(截至十月底),定罪的职安健传票最高及最低罚款表列如下:
 
定罪职安健传票 二○一九年 二○二○年 二○二一年 二○二二年(截至十月底)
最高罚款 100,000元 80,000元 300,000元 100,000元
最低罚款 500元 800元 600元 800元

  在上述时期,只有一宗致命个案的职安健传票的定罪被告被判监禁,刑期为两星期(注:该刑期与定罪被告因同一宗致命意外被警方检控及被法庭定罪的危险驾驶引致他人死亡控罪的18个月刑期同期执行)。

  在同一期间,劳工处要求律政司就法庭判处职安健传票的刑罚提出覆核或上诉的个案数目表列如下:
 
  二○一九年 二○二○年 二○二一年 二○二二年(截至十月底)
劳工处要求律政司就职安健传票的刑罚提出覆核或上诉的个案数目 6 5 7 5

(三)劳工处一直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透过巡查执法、宣传推广及教育培训,提升各行业的职安健。由二○一九年至二○二二年(截至十月底),除了恒常的工作外,劳工处采取以下措施以提升雇主及雇员的职安健意识。

  在巡查执法方面,劳工处采取不同形式及不同重点的巡查行动,着力打击职安健违法行为,除了针对高风险作业发出暂时停工通知书外,如掌握足够证据,更会提出检控。

  由于建造业的致命工业意外数目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居各行业之首,因此劳工处除了加强日常巡查执法的力度外,亦透过一系列针对性措施,致力改善建造业的职安健,包括密切监察不同高危工序及不同建筑地盘的整体风险情况,若发现个别工序的意外有上升趋势或某个地盘接连发生严重事故/意外,劳工处采取特别执法行动;针对安全表现欠佳及安全工作系统可能有问题的建筑地盘,进行全面和深入的突击巡查;针对劳工处没有纪录的装修及维修工程地盘(尤其有使用吊棚的工程地盘),进行地区巡逻(包括于周末);以及积极参与工务工程地盘安全管理委员会会议,更有效及适时地掌握这些工程的职安健状况及风险,从而制定更具针对性的巡查策略。

  因应风险的情况及变化,劳工处针对个别持份者(包括雇主及雇员),透过不同渠道及举办不同形式的宣传推广及教育培训活动。劳工处在上述期间进行的主要相关活动载于附件。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