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2022沪港合作与发展研讨会:新格局、新进程、新合作」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出席「2022沪港合作与发展研讨会:新格局、新进程、新合作」的致辞:
 
尊敬的董云虎主席(上海市政协主席)、宗明副市长(上海市副市长)、邓中华会长(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张恩迪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吴信宝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陈启宗主席(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执行委员会主席)、王德忠院长(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很高兴出席「2022沪港合作与发展研讨会」,中国共产党二十大上月成功圆满召开,在这个全国人民合力迈向新时代新征程的关键时刻,能与在座好几位上海巿的领导、工商界领袖和专家学者朋友们一起,探索在新时代新格局下的沪港合作创新,实在深具意义。我期待今次的研讨会为两地未来进一步深化各方面的合作,提供指引。

前言与现况


  香港和上海两地的交流和合作,深有渊源。由上世纪二战后,不少上海、江浙的实业家带着资金和技术来香港发展,造就了当时香港轻工业和经济的蓬勃发展;到七八十年代国家改革开放,港人是最早一批到上海以至全国各地,参与祖国的建设和发展的「排头兵」。回归后,沪港经贸关系更加紧密。去年,上海与香港进出口贸易额超过了1,600亿人民币,规模较一九九七年增长7.5倍。时至今天,香港仍然是上海的第一外资来源地。二○二○年底,上海在香港投资企业有3 000家,投资总额累计接近800亿美元。

  香港和上海作为国家两个重要金融中心,金融合作当然是重点之一。二○一四年,国家宣布建立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交易机制,也即是「沪港通」,以创新的方式实现「强强联手」,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发展。多年下来,随着机制下的每日额度提高、可投资范围逐步扩大,沪港通的「南向」和「北向」每天交易额由初时的分别56亿港元和132亿人民币,大幅增加约三倍至最近的约146亿港元和465亿人民币。事实上,「沪港通」连同「深港通」、「债券通」以至近年落实的ETF通和利率互换通等其他互联互通机制,正稳慎推进内地金融领域的改革开放,同时为国际和内地投资者提供了独有的双向投资平台,并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除了经贸和金融方面的合作,沪港两地在教育、科技、文化及青年交流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也不断深化。事实上,沪港两地多方面、多层次的全方位合作,不但有利两地本身的发展,在全国发展战略中,也具重要意义。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都是国家完善经济发展空间布局、推动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全国区域内及区域间更协调、更均衡的发展起着示范作用。香港和上海分别作为粤港澳和长三角中的核心城巿之一,起着推动优势互补、协同合作、互惠发展的领头作用,助力我国实现更全面、更高质量的整体发展。

二十大和「十四五」规划

  上月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未来五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主要的目标任务包括: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取得新突破,科技自立自强能力要显著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取得重大进展等等。要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新的发展格局和进程中,香港和上海未来的合作,除了在传统的金融、经贸外,必将更聚焦于创科合作。

  《十四五规划纲要》把坚持创新,放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用好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为重点,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加快打造引领高品质发展的第一梯队,包括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作为国家与世界的超级连系人,也被赋予「八大中心」定位,其中除了传统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航空中心外,更包括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在行政长官的带领下,团结各界,凝聚力量,全力把握香港进入由治及兴新阶段的历史机遇,为香港谋发展,为市民谋幸福。行政长官十月公布的首份《施政报告》,聚焦增强香港的发展动能,推动香港经济朝更多元化、更高质量发展,为市民创造更多优质的就业机会。创新科技是激活香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我们正全速引领香港实现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愿景。

  国家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不断持续稳步增加、并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沪港两地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创科方面的合作,实现飞跃进步,为我国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十分值得探讨的课题。

创科前景

  在稍后的专题研讨环节,大家将会进一步深入探讨沪港科技创新中心的合作与发展,以下容许我为大家扼要介绍香港在推动创新科技发展方面的最新情况。

  香港的研发实力和基础雄厚,拥有五所全球一百强的大学、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六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分中心、22所中国科学院联合实验室,汇聚了不同领域的世界级权威和创科人才,更是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融资中心。

  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特区政府将全速推动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建设,并从多个方向大力推动相关工作:

  第一,完善创科生态圈。香港的大学基础研究实力雄厚,具有「从零到一」的突破力,近年来香港研究团队的科研成果都扬威海外。为进一步激发大学的上游科研能力和产业间的合作,特区政府将设立100亿港元的资助计划,以配对形式为有潜质成为初创企业的大学研发团队提供资助,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和产业发展。

  在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科技等领域,即将成立的「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将结合「共同投资基金」及「策略性创科基金」,积极引进海内外的创科企业,尤其相关的龙头和具潜力企业来港落户或扩展在港业务,加快本地产业发展。此外,我们会协助香港制造业利用创新科技升级转型,以智能制造,提高生产效能,实现「再工业化」。

  第二,是壮大科技人才库。创科发展,人才至关重要,习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也明确指出要加快建立世界人才中心。行政长官《施政报告》推出了一系列吸引创科人才的新措施,包括引入国际创科领军人才、优化「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并额外为科研人才提供生活津贴、增加住宿支援等,多管齐下壮大我们的人才库。我们亦会加大力度积极培养本地人才,例如增加创科实习机会,营造全民科普氛围,为培养创科人才创造有利条件。

  第三,是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不但能让巿民享受到各种更便捷、更具成本效益的服务,更能透过推动数字化的发展,带动各传统行业升级转型、提高效能和竞争力。我在预算案中提出成立数字化经济发展委员会,为本港数字化经济发展订出蓝图和发展策略。

  第四,建设智慧香港。我们将推进智慧城市发展,提升市民的生活质素,让市民体验到科技发展带来的好处。

  第五,我们会继续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创科路上,香港一直致力与大湾区内兄弟城市协同合作,发挥优势互补。例如,特区政府与深圳市政府正共同推进位处深圳河两岸的「一区两园」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建设。

  上海高等院校水平卓越,科研实力雄厚,更拥有完备和先进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我们很希望加强与上海及长三角区域的多方面合作,促进产学研的合作、推动彼此的经济朝更高质量发展。沪港两地在政府、企业、学界和民间一直联系密切、情谊深厚。香港创新科技署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在二○二一年八月签订了《沪港创新及科技合作备忘录》,支持加强两地在创新及科技领域的合作。香港科技园公司、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沪港经济发展协会和上海香港联会于二○二一年九月签署五方协议,支持沪港两地的创业服务与联合孵化、企业加速与产业对接、科研合作与技术交流等。两地的高校及科研机构亦在不同的科技领域携手进行联合研发项目。这些都标志着沪港有着良好的创科合作基础,我深信两地未来的合作前景广阔、成果丰硕。

结语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阶段。在新时代、新征程、新发展格局中,我们每个城巿必须发挥好自身的独特优势,加强彼此之间的协同合作,达致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为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更多更重要的贡献。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研讨会圆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事业宏达。谢谢大家​。
 
2022年11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