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庆祝十载里程碑(附图)
************************
  香港海关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于海关总部大楼举行「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十周年庆祝典礼,向新认证企业颁发「认可经济营运商」(AEO) 证书和颁发「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伙伴计划」年度奖项。庆祝典礼上,同时举行香港与印尼AEO互认安排文本交换仪式,以及香港与内地海关签署深化粤港澳大湾区AEO合作备忘录。

  「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十周年庆祝典礼以「引进来、走出去,增强香港经济动能」为主题,回顾计划过去十年的发展。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担任主礼嘉宾,与海关关长何珮珊一同主持庆祝仪式。

  何珮珊和印尼驻港总领事Ricky Suhendar在庆祝典礼上代表双方政府进行AEO互认安排文本交换仪式。有关文本早前由何珮珊和印尼海关关长Askolani签署。世界海关组织秘书长御厨邦雄博士透过短片祝贺和表扬香港海关致力与业界保持良好伙伴关系,共同保障全球供应链安全,并对「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推行十周年送上祝福。
 
  目前,香港已经与十三个经济体签订互认安排,当中包括中国内地、印度、韩国、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日本、澳洲、新西兰、以色列、加拿大、墨西哥及印尼。在互认安排下,两地AEO可受惠于两地海关提供的通关便利,包括减少查验和优先清关。
 
  庆祝典礼上,何珮珊与和国家海关总署企业管理及稽查司司长王胜签署深化粤港澳大湾区AEO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丘应桦和中联办经济部副部长兼贸易处负责人刘亚军的见证下以视像形式举行。
 
  何珮珊表示:「香港海关除了做好把关执法的工作外,同时亦肩负『经济发展推广者』的角色。香港海关会继续积极推展『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和互认安排网络,让更多企业透过AEO计划受惠,同时进一步加强香港和邻近区域,特别是东南亚以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合作伙伴关系。此外,香港海关会努力推展更多便商利贸的措施,为本地企业提供有利的营商环境。」
 
  香港海关助理关长(税务及策略支援)谭溢强今日亦向29间新认证本地企业颁发AEO证书。今日获颁发证书的企业分别在二○一九年至二○二二年期间取得AEO认证。由于疫情的影响,一直未能举办年度证书颁发仪式。「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自二○一二年推行以来,已有接近80间本地企业获得认证。
 
  大约二百位嘉宾包括领事、外国海关专员、「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成员、商会和私人机构代表出席今日的庆祝典礼。
 
2022年11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海关关长何珮珊(右)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与印尼驻港总领事Ricky Suhendar(左)交换香港与印尼「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互认安排签署文本。
香港海关关长何珮珊(右二)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与国家海关总署企业管理及稽查司司长王胜(左一)签署内地海关与香港海关关于深化粤港澳大湾区「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右三)和中联办经济部副部长兼贸易处负责人刘亚军(右一)的见证下以视像形式举行。
香港海关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举行「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十周年庆祝典礼。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左三)担任主礼嘉宾,与海关关长何珮珊(右三)和部门首长级人员一同主持庆祝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