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出席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成立40周年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庆祝典礼主题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成立40周年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庆祝典礼的主题发言全文: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霍震寰博士(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监事、常务委员会主席)、伍淑清博士(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李家诚博士(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黎达锋副处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港岛工作部副处长)、方文雄先生(庆祝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成立40周年筹备委员会主席、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公关组主任)、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我很高兴出席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成立40周年的庆祝晚会。今年我是作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刚才听了梁振英副主席的讲话,我深有感慨。如果没有当年梁特首坚持成立创科局,恐怕也没有我今天站在这里跟大家分享。

  人才是发展的首要动力。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自一九八二年成立以来,一直植根香港,心系祖国,以「育己树人」为宗旨,四十年来不遗余力地推动香港和内地的人才培育事业,透过教育提升青年和各类专业人士的质素,让他们以一技所长贡献国家。现时,基金会学员遍布全国各地,更涵盖少数民族,可谓人才济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等战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可见在国家的创新发展道路上,教育、科技与人才已是密不可分。这也为特区政府的未来施政点明了方向:未来我们必须更重视人才培养,以完善创新体系发展,增强香港创科发展的动能。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更首次将深港河套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其中一个重大合作平台,充分反映了中央对香港创科的支持和厚望。面对全球日趋激烈的人才争夺战,尤其在创新科技领域,特区政府将采取一系列积极进取的人才政策和促进创科发展的措施,推动香港创科向前发展。

  首先,特首今年的《施政报告》已经提出,政府将在明年推出100亿元的「产学研1+计划」,以配对形式资助不少于100支有潜质成为初创企业的大学研发团队,就其优秀的「从零到一」的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和商品化提供资助,以激励产学研协作,进一步把以往在大学「从零到一」的突破能力延伸到「从一到N」的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和产业发展,完善香港的创科生态圈。

  另外,政府会推出科技产业促进政策,聚焦推进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金融科技,以及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科技等具竞争优势和策略意义的科技产业在港发展,并联同新成立的「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配合300亿元的「共同投资基金」、50亿元的「策略性创科基金」,落马洲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和新田一带由二○二四年起开始提供的土地等资源配备,度身订造企业落户计划,目标是在未来五年吸引至少100间创科企业来港或扩展在港业务,以此促进本地的创科产业发展、拉动本地生产总值的增长,并增加本地高质量的就业职位。

  与此同时,我们将积极引入国际创科领军人才、优化科技人才计划、增加创科人才住宿支援等,以提升香港吸纳海内外人才的吸引力和竞争力。除了吸引人才落户香港,我们亦必须构建培育本地创科人才系统。我们将扩展创科实习计划,容许在大湾区有设立分校的本地指定大学和海外进修STEM(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学科的大学生均能参与计划。此外,我们亦将协调本地五所公营研发中心和生产力促进局,为海内外STEM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让他们提早接触香港的创科生态,为日后投身香港创科行业做好准备。我相信,只要让香港的创科生态圈更加蓬勃、创科发展前景更加光明,香港必能聚集更多海内外创科人才;同时,只要让人才的供应更加充沛和稳定,香港必能吸引更多优秀的企业落户,为建设香港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提供重要的支撑。

  过去多年,国家一直是香港在创科路上的最强大后盾和支撑,并给予香港更多参与国家级科技任务的机会,进一步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科技发展大局。上月初,国家宣布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并首次在港澳地区选拔载荷专家,截止第一阶段的报名为止,我们共收到120份报名,当中不乏来自生物、医学、机械工程等范畴的专业人士,反应非常热烈。我们预计在下个月将最终的推荐名单上报给国家。这次选拔反映了国家对香港创科发展的大力支持,同时激励了香港的年轻人投身创科行业,从学术专业到体能方面全方位装备自己,发挥自身所长,贡献国家所需。

  女士们,先生们,未来五年是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的关键期,特区政府也将于下月推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循四大方向、八大重点策略勾划出香港未来创科发展总体方向和重点的步骤,向建设香港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愿景迈进。我期待与各位持份者紧密沟通和合作,共同把香港建设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为国家的科技发展作出贡献。

  最后,再次向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四十周年致以热烈的祝贺。祝愿基金会继往开来,把「育己树人」的精神薪火相传,让香港和国家的人才之源生生不息。同时,也祝愿在座各位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22年11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2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在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成立40周年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庆祝典礼上发表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