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医务卫生局局长就「推动跨境医疗合作」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就「推动跨境医疗合作」议员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我感谢黄国议员就「推动跨境医疗合作」提出议案,以及陈勇议员和严刚议员提出修正案。
 
引言

  大湾区建设是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国家改革开放下的重大发展战略,同时亦是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一个新实践。大湾区的建设目标是要深化粤港澳合作,发挥三地的综合优势,建设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一流湾区,做到「一小时生活圈」。其中,医疗服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 

  医务卫生局会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在坚持有利于内地和香港两地的医疗制度发展及服务的大前提下,增加香港与大湾区各个城市的医疗创新及合作,并继续推动便利香港居民在内地发展和生活的政策措施。

  其实我自己非常关心大湾区的医疗融合和跨境医疗的问题。在加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特区政府)前,我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港大深圳医院)出任院长接近六年,亲身体会到大湾区庞大的发展机遇。在港大深圳医院的岗位上,我亲力亲为、「落手落脚」推动了很多项跨境医疗合作的措施。我明白这些措施确实意义重大,亦任重道远。在此,我跟大家分享三个例子,是很多例子中的其中三个。

促进两地医疗服务互通的措施 

  第一是在大湾区使用长者医疗券(医疗券)。我留意到很多议员都很关心这项措施。在大湾区使用长者医疗券的措施是自二○一五年开始以试点模式在港大深圳医院推行,容许香港的长者在港大深圳医院的指定门诊使用医疗券接受医疗护理服务。这个先导计划在二○一九年六月已经恒常化。特区政府会继续评估及监察医疗券在港大深圳医院的使用成效,未来不但会探索如何「做阔」,而且可以「做深」,涵盖更多适合的医疗机构和更多医疗服务。

  第二是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在粤病人覆诊的特别支援计划,在新冠疫情下让跨境港人能够得到适切的医疗服务。在新冠疫情前,身处内地的香港市民,因为交通便捷,返港求医非常方便,但因应疫情的影响和防疫措施,有一段时间跨境港人无法像以往回来香港覆诊。因此,我们于二○二○年十一月推出特别支援计划,委托港大深圳医院为已经预约医管局指定专科门诊或普通科门诊的病人覆诊,主要是一些慢性病患者,在港大深圳医院接受资助的跟进门诊服务。

  第三是电子病历纪录跨境使用。因应刚才提到的(有关)医管局病人的特别支援计划,为了这些慢性病人能够有更高质素的覆诊治疗,我们作出特别安排,在获得病人同意及授权的情况下,帮助病人按照其意愿,将他们的香港医健通病历纪录转交至港大深圳医院,让他们跟进诊症和覆诊时,特别是药物方面,可以有更准确的信息,确保他们的医疗质素和安全。

结语

  主席,我以上所举的只是其中三个例子,在跨境医疗服务方面利用港大深圳医院作为平台推展。促进两地医疗服务互通这个议题涵盖面非常广阔。我非常希望听到议员更多的意见,并会在总结发言交代更多细节,以及就议员的意见作整体回应。  

  多谢主席。
 
2022年11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0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