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动议恢复二读辩论《2022年领港(修订)条例草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动议恢复二读辩论《2022年领港(修订)条例草案》的发言全文:
 
主席:
 
  我谨动议恢复二读《2022年领港(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

  首先我很感谢各位议员支持《条例草案》,让草案可以在今日恢复二读辩论。

  我亦感谢刚才所有发言的议员对《条例草案》的关注及意见。

  《条例草案》于二○二二年十月提交立法会首读及二读,建议修订《领港条例》(第84章)(《条例》)及其附属法例,以完善领港员的身体检验安排和其他现行做法、调整领港费,以及作出其他杂项修订。

  其中,《条例草案》建议让香港的注册医生(包括私人执业注册医生)可以按照相关医疗标准,为领港员进行身体检验和覆检。现时有关身体检验和覆检由卫生署署长指派的医生和海事处人员进行。考虑到领港员需要不定时工作,修订建议为领港员在预约注册医生,进行身体检验和覆检方面提供更大方便和弹性。
 
  《条例草案》亦建议把现时已适用于见习领港员,申请执照进行身体检验的豁免条文,扩大至持牌领港员的身体覆检,以划一两者的安排。

  另外,《条例草案》亦建议根据领港员与班轮业界达成的共识调整领港费。而《条例草案》的杂项修订建议,包括取代《条例》中的过时提述,以及赋予权力让海事处职级不低于海事督察的人员要求领港员出示执照以供检查等,都是为了与时并进,完善现行做法和便利海事处的执法行动。

  我感谢刚才发言的议员支持《条例草案》,就议员刚才提出的意见和观察,我的综合回应如下:

  有议员提到领港员的人力资源发展。人力资源是香港海运业包括领港业界持续发展的一大关键。为了能让更多青年人投身航运业,政府已先后推出航海训练奖励计划和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鼓励青年人透过一系列有关航海的培训获得相关的专业资历。另外,政府亦联合业界合力向市民大众,特别是青年人,宣传航运业以及从业员的发展机会,有关活动包括举办海运周及参与周年职业博览等。我们会继续宣传推广的工作,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领港事业,以满足本港港口运作的人力需求。
 
  另外,为培训更多人才支持香港海运业的长远发展,政府于二○一四年成立基金,通过各项奖学金、培训计划和推广活动,建立一个有活力和具竞争力的专业及技术人才库。
 
  有议员亦提到大鹏湾内的领港服务。海事处在今年三月十五日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签署了《关于大鹏湾水域引航合作的框架协议》(《框架协议》)。《框架协议》今年六月一日生效实施以来,合作安排整体运作顺畅。今年已有18位深圳引航员和20位香港领港员取得相关资格参与合作计划。我们会继续留意运作情况,并积极与深圳当局优化细节,完善合作安排。
 
  我们亦会就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继续推动高增值海运服务发展,以吸引海运业群落户香港。
 
  主席,《条例草案》旨在提出改善建议,以更符合业界的运作需要,维持领港服务的高效和顺畅运作。政府亦已就立法建议,谘询由海运业界和领港界别的持份者组成的领港事务谘询委员会,建议获各委员支持。我恳请议员支持通过《条例草案》。
 
  我谨此陈辞。多谢主席。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