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协助旅游业复苏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姚柏良议员的提问和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的答覆:
 
问题:

  ​有旅游业界人士反映,香港旅游业深受新冠疫情打击近三年。虽然政府已放宽多项入境检疫和防疫措施,但对入境旅客仍然非常不便,令旅游业业务空间非常有限。二○二二年首九个月,访港旅客只有约二十五万人次,较二○一八年同期的约四千七百万人次大跌百分之九十九点五。旅游及相关行业急需知道政府调整各项防疫措施的走向和时间表,以计划业务复苏的步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根据疫情的最新发展,有否评估本港需具备什么条件,政府才会进一步放宽入境检疫安排至来港人士无须接受强制检疫及医学监察,以助旅游业复苏;
 
(二)现正如何推展香港与内地恢复更多人员流动的安排;有否研究,利用香港的酒店作为「前置检疫」设施,以争取香港与内地通关取得突破;若有,详情为何;及
 
(三)鉴于旅游业经历长时间停摆,在重启业务时,业界需要重新招聘人手,以及为长期闲置的运输工具、器材及设备进行保养维修,因而面对巨大的资金周转压力,政府会否考虑制订新的持续支援措施,包括设立「旅游业复业基金」,以助旅游业重新启动,推动旅游业复苏?
 
答覆:
 
主席:
 
  就姚柏良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医务卫生局、运输及物流局及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后,现回覆如下:
 
(一)政府调整防疫措施的方向简单、清晰,在可以管控疫情风险下,把限制措施尽量减少。例如在抵港防控措施方面,政府已在九月二十六日撤销抵港强制检疫,正式取消已实施两年多的抵港强制检疫要求,以及由十一月二十一日起优化抵港检测安排,撤销由海外地区或台湾抵港的人士抵港后第四天及第六天的强制核酸检测要求。
 
  政府会继续以「科学为本、精准抗疫、风险可控、便民利民」的精神应对新冠疫情的发展,并按照科学数据分析,适度调整抗疫措施,目标是促进对社会经济复常必要的活动及人员往来,务求在保障巿民健康及保护公共医疗系统的同时,减低对社会正常活动的影响,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效果,而政府在调整各项抗疫措施时,必定会采取谨慎态度、稳扎稳打,务求预防疫情反弹,尽量避免在复常路上走回头路。
   
  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外地疫情变化、冬季流感可能带来的风险、病毒株变异的情况,以及本地医疗系统的承担能力等。在条件许可下,政府会按部就班优化各项措施。期望大家同心协力抗疫,为民生和经济活动创造最大空间。
 
(二)特区政府一直努力推进联通内地的相关工作,包括与内地商讨「前置检疫」方案和深圳人文通道限额等相关事宜,并会继续全力与内地商讨,争取在不增加内地疫情风险的前提下,循序渐进恢复跨境往来。
 
  至于拟议在香港实施「前置检疫」的安排,将要求前往内地人士符合内地防疫标准,在香港完成检疫后,才可以闭环方式前往内地。港深双方现正就「前置检疫」的具体要求进行磋商。
 
(三)政府明白旅游业界在疫情下面对的经营困难,因此在过去两年多共推出了超过三十八亿八千万元承担额的措施,支援超过一千七百间旅行代理商、约二万一千名旅游业从业员、约二千一百间酒店及宾馆,以及邮轮业界。旅游业界亦受惠于两轮「保就业」计划和牌照费用豁免措施。此外,我们在上月推出承担额达六亿元的「文化古迹本地游鼓励计划」,以及在本月起陆续推出新一轮的「赏你游香港」和「赏你住」活动,并将在下月加推新一轮「绿色生活本地游鼓励计划」名额,以继续刺激本地零售、酒店及餐饮消费,进一步支援旅游业界为迎接旅客重临做好准备。
 
  就非专营巴士方面,政府已在「防疫抗疫基金」下向每辆合资格的非专营巴士的登记车主(包括持有游览服务(A01)批注的非专营巴士)共发放九万五千元的一笔过非实报实销补贴;就跨境客运车船业界而言,政府由二○二○年起的不同时间为跨境客运车船业界提供补助,以助业界支付相关车辆╱船只的维修和检查费用。至今,每辆跨境巴士、每辆跨境出租汽车及每艘跨境渡轮已分别获得共十五万五千元、十四万五千元及三百万元的资助额。
   
  为减轻运输业界在疫情期间的负担,政府由二○一九年起豁免了多项相关牌照费用,并在合适地段拨出地方让闲置的非专营巴士作短期停泊。持有游览服务批注的非专营巴士、跨境巴士及跨境出租汽车的营办商亦受惠于上述措施。至于「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亦再次延长六个月至二○二三年七月底,并同时就部分本金还款选项提出优化,协助有能力的企业准备日后逐步回复正常还款。
   
  政府一直致力在防疫抗疫的大前提下为旅游业界尽量扩大营运空间,促进入境旅游市场逐步有序恢复。我们在上星期四实施容许旅客在持有黄码期间进入主题公园、博物馆及寺庙等景点,并在上星期五推出为入境旅行团提供针对性安排,包括容许入境旅行团以团体形式在餐厅「包房」用餐,以及在旅行团在香港逗留不多于四天的情况下,有关旅客只须在抵港当天进行一次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
   
  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疫情的发展,与业界保持沟通,为推动旅游业的复苏作好准备。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