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检讨教师注册制度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宇人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的答覆:
 
问题:
 
  根据《教育条例》,现行的教师注册制度为「终身制」。当一名教师成功注册后,无须定期通过考核或进修便可「永续教师牌」。有意见认为,教育局作为教师注册机构,有责任监察教师的质素和操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会否检讨现行的教师注册制度,改为要求已注册的教师须定期通过考核和进修,而内容包括对国家的认识及对国情的了解,才能符合续牌的资格,以增加教师进步的诱因、保障整体教育质素,以及为有效落实爱国教育打好基础;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他们肩负培育学生正确价值观及国民身分认同的重任与使命,必须具备专业能力和秉持专业操守。教育局负责教师的法定注册工作,监管教师的专业资格和操守,一直积极处理教师质素的问题,包括从入职、管理及培训三方面做好教师质素的把关工作,以保障学生的福祉。
 
  就张宇人议员的提问,我集中回应如下︰
 
  申请教师注册的人士均须符合《教育条例》内指明的专业资格,同时,教育局会严谨审核申请人的纪录,包括刑事纪录及曾否遭拒绝或取消校董或教员注册,评估其是否为适合及适当的教员人选,从而决定批准或拒绝其注册申请。
 
  获准注册的教员入职时,亦须通过学校的严格甄选及符合教育局的要求。教育局于二○二一年七月更新有关学校人事聘任的指引,要求学校须加强教职员管理。在聘用教师前,学校须向教育局查询其注册资料,教育局会让学校知悉有关人士曾否被拒绝或取消注册、曾否就其教师注册被谴责/警告/劝喻。此外,由二○二二/二三学年起,教育局要求公营学校新聘任的教师必须通过《基本法》测试,方可获考虑聘用。由二○二三/二四学年起,教师《基本法》测试的要求将扩展至所有直接资助计划学校及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的幼稚园,而测试内容会涵盖《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上述措施确保获聘用教师的质素,以保障学生福祉,并加强他们教导学生正确理解《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的能力。
 
  对于已入职的教师,教育局设有有效机制处理所有关于教师失德及违法行为的个案,按其严重性,考虑取消其注册、发出谴责信/警告信/劝喻信。由二○二一/二二学年开始,我们为所有注册教师每三年进行一次全面的刑事纪录查核,如有教师涉及违法行为并隐瞒不报,我们会考虑取消其注册,保障学生的福祉。
 
  教育局一直重视教师在职专业培训,要求所有教师,不论其级别和职务,于每三年周期内参与不少于150小时的持续专业发展活动。教育局及师资培训机构一直为在职教师提供多元化的专业发展活动,例如融合教育、教授非华语学生学习中文、STEAM(科学、科技、工程、艺术和数学)教育等,教师参与情况踊跃。另外,学校恒常每年三天的教师发展日、科组的培训、姊妹学校计划或办学团体举办的交流活动等,均让教师有充足的机会参与培训,提升专业素养。
 
  由二○二○/二一学年起,教育局提出更具体的培训要求,当中新入职教师及拟晋升教师须接受30小时的核心培训,并特别加强关于教师专业操守的内容,以及将关于《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内容纳入核心部分,新入职教师及在职教师须于三年内参加,拟晋升教师须于晋升前五年内完成。教育局亦已要求各提供师资培训的大学在教师的职前培训加强教师专业操守的内容,以及涵盖《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安全教育。
 
  此外,我们会要求公帑资助学校新入职教师及公营学校拟晋升教师参加内地学习团,并增加在职教师到内地考察的机会,让更多教师亲身体验国家发展,加强培养学生国家观念的能力。教育局会透过电子系统,监察教师「达标」的进度,如个别教师未能符合局方所规定的培训要求及相关要求,我们会采取跟进措施,确保有关教师符合相关要求。与此同时,我们正与师资培训机构草拟中小学师资培训课程的框架,目标是在二○二三/二四学年正式推行,以进一步提升职前培训的水平及要求。
 
  就教师须接受定期考核或进修才可以续期注册的建议,我们目前采取开放态度。教师的注册制度可以为教师的质素把关,但学校的日常观察、监管和引导,同样重要。学校作为雇主,有责任、亦已有恒常机制监管教师的表现。若学校发现其教师不称职,可按《雇佣条例》及《资助则例》处理,保障学生福祉。若学校监管教师的机制未能做好把关的工作,我们会因应实际情况检视及优化现行的制度。至于是否需要改变教师注册制度,我们必须审慎考虑方案的可行性及有效性,包括如何订定考核及进修的内容及评核方式,以及它们是否有效显示教师的专业操守等因素。
 
  教育局会持续检视教师培训的内容、推行的策略与其他教育政策的配合,以及考虑优化措施。此外,教育局会于今年内推出《教师专业操守指引》,清楚说明教师应有的专业操守及行为,让教师根据指引的准则,努力提升专业素养,建设优质的教师团队。
 
  多谢主席。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