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推动香港发展成为国际虚拟资产中心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振英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答覆:
 
问题:
 
  有意见指出,政府于本年十月底发表的《有关香港虚拟资产发展的政策宣言》(《宣言》),向全球虚拟资产业界展示政府推动香港发展成国际虚拟资产中心的愿景。《宣言》公布政府和监管机构正研究推出三项试验计划,当中包括发行有利于市民接触和认识虚拟资产的代币化绿色债券,政府并诚邀全球虚拟资产业界与其携手合作,一同发挥金融创新的潜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就虚拟资产制订宣传和公众教育计划,从多种途径介绍其特点、监管制度、防骗指南及维权渠道等知识,以加强市民对虚拟资产交易的认知和信心;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考虑与其他司法管辖区共同构建「跨境虚拟金融平台」,以推动香港发展成国际虚拟资产中心;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就虚拟资产产业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以吸引虚拟资产相关的企业及投资者来港,从而加强本港的竞争力;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我就陈振英议员的问题综合回覆如下。
 
  政府非常重视金融科技和虚拟资产的发展。行政长官已在《施政报告》中宣布,今年内成立「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其中金融科技是一个重点支持的行业。我们亦刚在十月发表《有关虚拟资产在港发展的政策宣言》(《宣言》),阐明政府的愿景和政策原则,并务实地提到政府支持虚拟资产行业的措施。
 
清晰监管
 
  我们认为周全而平衡的监管能保障投资者及促进行业发展。在「相同业务、相同风险、相同规则」的监管原则下,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自二○一八年起便为虚拟资产建立全面的监管框架,涵盖传统金融服务中介人提供虚拟资产相关服务(例如虚拟资产基金管理和分销虚拟资产相关产品)及中央虚拟资产交易所的交易活动。证监会和香港金融管理局更于今年初发出联合通函,为有意从事虚拟资产相关活动的中介人提供指引。
 
  为进一步完善上述监管框架,政府于今年七月向立法会提交立法建议,订立虚拟资产服务提供者发牌制度。我在此感谢陈议员带领审议相关立法建议的工作。在建议的发牌制度下,持牌交易所必须遵守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要求,以及有关保障投资者的规定:包括稳妥保管资产、确保财务稳健及避免利益冲突等要求。发牌制度有助持牌人建立信誉,接触更多香港市场的投资者。
 
  除了法律保障外,我们亦十分重视投资者教育。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投委会)已在其网站特别设立虚拟资产专页,并在过去数年就虚拟资产的不同课题制作理财教育资讯,解释不同类型虚拟资产的特性及所涉风险。今年十月,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联同证监会参与投委会举办的网上研讨会,向公众讲解有关投资虚拟资产的风险及规管的重要性。证监会亦不时提醒投资者,在投资虚拟资产时应注意有关价格波动、遭黑客入侵、欺诈等风险。在发牌制度实施后,证监会会进一步加强宣传推广。
 
支持行业发展
 
  政府一直在海外和内地推广香港的金融科技优势,创造更多市场机遇。
 
  我们现正研究推出一系列试验计划,包括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进行发行代币化绿色债券的试点项目,以及研究在香港发行零售层面央行数码货币(即「数码港元」)的可行性。
 
  投资推广和配套方面,投资推广署举办的全球Fast Track计划为各地的金融科技企业提供业务拓展及融资机会,亦涵盖虚拟资产行业赛道,为从事区块链技术和虚拟资产业务的初创公司提供专门的对接机会。此外,数码港亦致力促进金融科技,推动区块链科技发展。现时有约80间与虚拟资产或区块链有关的公司落户数码港,形成创新数码社群。
 
  资助和人才培育方面,「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验证测试资助计划推动业界更积极投入研发新金融服务和产品,至今已批出七个与虚拟资产相关的项目。政府亦在二○二○年推出「抗疫基金金融科技人才计划」,资助本地金融科技公司、初创及其他相关企业开设职位,当中涵盖48家虚拟资产相关公司。
 
推动发展国际性的虚拟资产产业
 
  正如我们在《宣言》中表明,政府期望,亦有信心在香港发展蓬勃的虚拟资产行业和生态圈。透过提供整全而清晰的监管制度以及刚才提到一系列的支援措施,我们期望未来会有更多有质素的虚拟资产企业落户香港或在港寻求发展机会。
 
  事实上,我们留意到不少司法管辖区就虚拟资产一直实施有限度的监管,较为着眼于反洗钱或支付的角度,有别于香港整全的监管方针。因应虚拟资产市场近年出现的波动(有业界称之为「虚拟资产寒冬」),全球监管机构开始注视香港监管制度所重视的投资者保障和金融稳定。现时香港作为一个「先行者」推行周全的制度,可增加投资者对受规管的香港虚拟资产服务提供者的信心。
 
  主席,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优越的金融基建、法律和监管制度,我们会继续抓紧机遇,推动香港在妥善的监管制度下发展国际性的虚拟资产产业。
 
  多谢主席!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