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在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胡健民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就《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中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有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
 
  行政长官在十月十九日发表本届政府第一份《施政报告》。今日我们向各位议员介绍《施政报告》中,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有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政策措施,稍后乐意回答各位议员的提问。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下的重大发展策略,亦是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
 
  习主席在「七一」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到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具得天独厚显著优势。我们会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带来的机遇,通过多项措施加强与内地在不同范畴的交流和合作,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一方面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同时亦为香港不断增强发展动能。
 
  行政长官公布特区政府将设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由行政长官担任组长,三位司长任副组长,从策略和宏观角度协调、推进及督导有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跨局、跨部门工作,加强与内地机构沟通。
 
  督导组会就香港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大湾区建设制订策略方案;制订进一步打通大湾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工作计划和优次;强化与内地省市的区域性合作机制并督导合作项目的落实进度和成效,以及积极推展香港与「一带一路」国家经贸、专业服务及人文合作的高质量发展并制订相关措施。
 
  在推动大湾区建设的工作上,特区政府一直与中央、广东省政府及澳门特区政府保持紧密联系,并已推出多项政策措施,一方面支持香港居民及企业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另一方面协助大湾区内地城市开拓国际市场,发挥香港「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平台角色。
 
  我们会善用粤港、港深的合作机制,以专班为平台,深化对接,加强香港与其他大湾区城市的互联互通和高水平合作。我们亦会继续鼓励及支持社会各界用好前海、南沙、河套等重要合作平台的发展机遇。
 
  特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将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推广中心」。推广中心将通过提供大湾区的相关资讯及谘询服务、举办研讨会及考察访问等,向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的港人港企推广大湾区建设所带来的机遇和在有需要时提供适切的支援。推广中心亦会通过交流推广活动,鼓励内地人才和企业善用香港「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来港开拓更多发展机遇。
 
  此外,本局辖下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将在香港各区设立电子模式的「大湾区资讯站」,向市民发放更多有关大湾区的资讯,加深市民对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和生活的认识。
 
  办公室亦会加强利用多元化渠道推广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向市民、企业和持份者发放更多有关大湾区发展的信息,说好湾区故事。
 
  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以及高度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特区政府会继续积极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和地位,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香港在经济、社会、民生各方面寻找和创造更多新机遇。
 
  主席,我的简介完毕。我和袁专员(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专员袁民忠)乐意解答议员的提问。多谢主席。
 
2022年1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