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一月十九日)下午出席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想问上星期事件,榄球世界杯写错国歌名事件,据初步了解,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为什么会打错?是哪一方做错?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这件事我们今早知悉,十一月六日在迪拜曾经有一场榄球赛,香港对葡萄牙。目前我们手上得到的资料,是当日在球场两队作赛,两队的国歌均有奏播。现场香港的国歌,即我们国家的国歌,是正确地播放的。之后我们知道,在一些电视的转播时候,大家也通常见到转播时有字幕,在字幕上的而且确是打错了,将国歌名写成一首二○一九年「黑暴」事件的一首歌,这对我们来说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因为我们的国歌应该受到尊重,这亦代表了我们自己的尊严。我今早听到这件事的时候,觉得绝不能相信,在短时间内,同样是榄球赛,接二连三发生与国歌相关的事件,我认为极难接受。

  我们会严肃处理,并正与香港榄球总会了解事件。我们初步得知,那次是世界榄球总会举办的比赛,他们发现错误后已立刻更正。如果大家到网站查看,他们应该已经将国歌名改正。无论如何,发生如此的事件,在香港我相信所有香港市民也不能接受,我们会继续跟进,今日刚开始搜集资料,我们暂时所知道的,已跟大家讲了。

记者:昨日(十一月十八日)开始实施「团进团出」,今日有一团入境旅行团因来不及申请食肆而未能外出吃饭,局方会否简化安排,例如选定一些食肆,旅行团申请时已有所有安排,不用经过繁复的申请?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他们办这个旅行团的时候,「团进团出」安排还未实施,所以在他们行程安排上已预计这个情况,亦有相对措施处理。既然我们公布了「团进团出」,当中安排就应该跟随相关手续办理。而他们亦根据当初订立该旅行团时的安排去做,相信不是很大问题。最重要是我们现时因应疫情发展,作出「团进团出」安排,希望有机会让更多人以旅行团形式来港作旅游活动,旅行社会就此作出适当的安排。
 
2022年11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