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十一月十九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想问Mirror演唱会事件。报告已公布一段时间,刚才你在节目提到舞蹈员公司方面会跟进,考虑提出检控,想了解舞蹈员公司负责人态度是否合作?现时还缠绕在哪里以致未能提出检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按法例去做。现时我们颇清晰认为事件中的舞蹈员属雇员,我们会循两条相关法例,一条是《雇员补偿条例》,循雇主有否按时申报工伤、有否购买雇员补偿保险以追究相关雇主责任。另一条是《职业安全及健康条例》,雇主及场所占用人均有责任确保雇员在安全、可靠环境下工作。我们会严肃跟进,采取必要法律行动。

记者:局长,想问你刚才提到近期疫情稍有回升,院舍长者感染或因而入院入数均增加。你说有全套应对方案,是否有信心即使较多院舍长者感染,仍可有效处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有信心。汲取年初第五波疫情的经验,我们制定了一整套应对方案。现时已启动了一部分,当发觉暂托中心数目不够会加开,我们仍有后备中心待用。其实不需要等到临界点,当我们觉得有需要加开时,会第一时间启动。不仅是用地,我们已配对不同照顾团队,不论是暂托中心或检疫中心,我们均有整套方案希望好好保护院舍长者。现时最大分别是除整套方案外,院舍长者疫苗接种率的提升。第一、二针均已超越九成,院舍第三针的整体接种率亦已达百分之八十四、八十五。我们仍会努力,因为打好疫苗是最好的防护方法之一。

记者:二价疫苗快将到港,会否鼓励院舍长者接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会与卫生防护中心商讨,现时注射计划仍在进行中,除为他们注射加强剂外,同时会为他们接种流感针。

记者:想问输入外劳方面,如何确保外劳质素和如何确保本地护理员的竞争力?另外想问刚才你亦提到会额外资助1 700名学生修读登记护士训练课程,如何分配他们在社福界的工作,是他们自行选择工作还是校方安排?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两个问题。第一,输入护理员方面是有一定标准,确保他们来港后能好好照护院舍长者及残疾院舍的残疾人士,这个大家放心,我们过去多年均有经验,现时私营院舍透过「补充劳工计划」已有输入安排。

  第二点是未来五年,政府会投入资源,额外资助1 700个修读登记护士训练课程的名额。这些学生不用缴交学费,全数由政府支付,惟他们要承诺毕业后要在社福界服务至少三年。我们不会指定他们从事甚么工作,他们可在自由市场求职,只要是在社福界找到工作并做满三年,就符合我们的要求。社福界除院舍对登记护士有很大需求外,林林总总包括复康、残疾、儿童及幼儿服务等,均对护士有需求。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2年11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