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出席《香港01》「金融科技前瞻研讨会暨卓领大奖颁奖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出席《香港01》「金融科技前瞻研讨会暨卓领大奖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苏晓婷总裁(《香港01》行政总裁苏晓婷)、冯德雄先生(《香港01》首席媒体战略官冯德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由《香港01》和巨子ICON合办的「金融科技前瞻研讨会暨卓领大奖颁奖礼」,与各位业界朋友、精英互相交流,一同探讨金融科技(Fintech)的未来发展机遇。
   
  在疫情和当前各种挑战的影响下,香港的金融服务业一直保持稳健发展。根据最新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香港被评为全球第四大最具竞争力的金融中心。金融科技方面,香港更跻身全球十大最具活力的金融科技中心之一,相关企业数目超过800家,业务涵盖移动支付、跨境理财、人工智能金融服务顾问等领域。随着更多市民和企业陆续采用不同的金融科技方案或产品,金融科技生态圈的发展将会越趋蓬勃。
   
  多年来,香港的两大创科园区一直在推动金融科技发展中担当着重要的角色。数码港拥有全港最大的金融科技社群,汇聚约400家金融科技公司,积极推行多项资助计划,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科技初创公司提供合适的支援。数码港近年也致力协助扩大金融科技人才库,在特区政府的委托下,数码港在今年推出新一轮「金融从业员金融科技培训计划」。此外,数码港第五期工程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到二○二五年,数码港总楼面面积将增加超过四成,为数码港不同社群,包括金融科技,提供进一步的发展空间。
   
  另一边厢,科技园公司为推动香港的金融科技发展也是功不可没。继FinTech Centre及「银行、金融服务及保险业加速器」启用之后,金融科技虚拟实验室也于去年十一月开始运作。实验室获香港金融管理局支持,主力协助银行、金融机构及金融科技公司发展和验证其金融科技产品,从而加快金融科技科研发展及商品化。
   
  基建也是推动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要骨干。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自二○一八年推出以后,至今已录得超过1 100万个帐户登记,共处理近7亿宗交易。我们将继续推动「转数快」更广泛的应用,让更多公共服务在不久的将来能支援「转数快」缴费。此外,让人期待已久的「商业数据通」也于上个月正式推出,平台将会促进数据安全共享,是香港金融基建发展的重大突破。我们也正探讨将平台与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构建中的「授权数据交换闸」对接,以便利政府部门与金融机构分享更多的企业数据。
   
  同时,随着大湾区金融市场的开放,我们不仅要巩固自身国际化的优势,更要把握国家重大的历史发展机遇。这正好与今天的主题「推动Fintech互联互通 促进跨境经济联系」不谋而合。特区政府正积极通过与广东省联合建立的粤港信息化合作专责小组,研究加强利用香港电子钱包实现「双向跨境支付」,进一步推动大湾区跨境支付发展,便利香港居民在大湾区生活。政府会继续与业界携手抓紧大湾区的发展机遇,为湾区金融科技发展贡献香港所长。
   
  另外,今年的《施政报告》公布了多项新措施,支持推动金融科技发展更上层楼。我们将设立100亿元的「产学研1+计划」,以配对形式资助有潜质成为初创企业的大学研发团队,加快科研成果商品化。我们也会成立「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针对策略产业,包括金融科技,专责引进世界各地高潜力、具代表性的重点企业。我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国际金融科技人才及企业落户香港,创造更多先进的金融科技方案,并为香港缔造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最后,我在此衷心恭贺所有得奖者,并祝愿今天的研讨会暨颁奖礼圆满成功。我也希望大家能继续大力支持各项推动创科发展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界的无限潜能,让金融与科技擦出更多火花,燃亮香港的未来发展。谢谢大家!
 
2022年1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