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副司长出席「艺文香港ART HK」艺术展览及国际艺术论坛开幕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出席「艺文香港ART HK」艺术展览及国际艺术论坛开幕仪式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卢新宁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毛超峰董事长(紫荆文化集团董事长)、郑志刚主席(艺文香港策略规划委员会主席)、林建岳博士、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十分高兴获邀出席「艺文香港ART HK」艺术展览及国际艺术论坛的开幕仪式。
 
  这次活动由紫荆文化集团主办、中华青年精英基金会和集古斋承办,也涵盖多个来自政、商、民不同界别的机构作为协办单位。大家众志成城,充分体现出社会各界对香港文化艺术和创意领域发展的深度投入和高度重视!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年的重要里程碑。在过去25年来,香港成功实践「一国两制」这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既建立了稳固的文化基建和广阔的国际网络,也汇聚了很多海内外的优秀人才,让我们能够巩固并发挥中西荟萃、古今交融的独特优势。
 
  香港近年已经成为全球三大艺术贸易市场之一,吸引了不少国际画廊和拍卖行进驻;而西九文化区更成为国际瞩目的文化新地标,设有戏曲中心、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M+博物馆等多个世界级的表演和艺术展览场地。这些成就让我们备受鼓舞,也深感自豪。
 
  国家在二○二○年年底公布《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支持香港发展成为更具竞争力的国际文化交流平台;去年公布《十四五规划纲要》,更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这两大定位相辅相成,不单反映国家对香港开拓新兴产业的期望,更是对香港文艺创意领域蓬勃发展的肯定,为我们带来更庞大的发展机遇。
 
  行政长官在上个月发表任内第一份《施政报告》,全面贯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七一」重要讲话对香港的「四点希望」,包括全力发展文艺创意产业,以增强香港的发展动能。为了提升香港作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定位,《施政报告》提出多项举措。其中,特区政府将成立「文化委员会」,由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领导、多位业界精英参与,为业界发展出谋献策。特区政府更会制订「文艺创意产业发展蓝图」,在培养多元人才、持续提升文化基建、丰富文化创意内容,以及推动文化艺术产业平台四大范畴,推出不同的政策措施,以全面完善相关产业生态圈的建设。
 
  这次「艺文香港ART HK」盛会以「古今对话  中西互鉴」作为主题,除了展出多位现代和当代中国艺术家的名品之外,也会举办国际艺术论坛,以及第一届「西泠杯」全港青少年书画篆创作大赛优秀作品展等等。这些活动与特区政府在文艺创作领域上的多元施政方针同出一辙,将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艺文盛宴」。
 
  此外,我知道这次「艺文香港ART HK」成功邀请多位海内外知名的艺术家联合参展,展示香港文化艺术的发展,以及当代中国文化艺术从传统走向现代的历程。多位文化艺术界的领袖也会就丰富多元的主题展开对话,从博物馆的地位和作用、考古的当代意义,到传统与当代艺术等课题交换意见,深化香港与内地及海外在中外古今文化的交流。我相信大家一定会收获丰硕,助力增强文化自信,走向文化自强。
 
  最后,我衷心祝愿「艺文香港ART HK」圆满成功;协力举办这次活动的多个机构继往开来,为推动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做出更大的贡献;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艺文香港ART HK」艺术展览及国际艺术论坛开幕仪式致辞。
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出席「艺文香港ART HK」艺术展览及国际艺术论坛开幕仪式。图示(左四起)卓永兴、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卢新宁和紫荆文化集团董事长毛超峰以及其他嘉宾主持开幕仪式。
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出席「艺文香港ART HK」艺术展览及国际艺术论坛开幕仪式。图示卓永兴(右二)参观「艺文香港ART HK」艺术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