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第十八届亚太区首席法官会议在香港举行(附图)
**********************
下稿代司法机构发出: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司法机构今、明两日(十一月十六日及十七日)举办第十八届亚太区首席法官会议。
 
  会议由亚太法协司法分部主办,首次以视像形式举行,来自亚太区司法管辖区共24位首席法官和八位首席法官代表参与。
 
  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今日在会议上致辞时,热烈欢迎所有与会的各地司法机构,并衷心感谢筹办会议的亚太法协。
 
  张举能表示,今年对香港来说是特别的一年。除了举行这个重要的会议,香港亦在今年庆祝回归祖国和「一国两制」实施二十五周年。
 
  他说:「在《基本法》订明的『一国两制』框架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普通法传统得以在奉行大陆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内继续蓬勃发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肯定了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香港保持普通法制度。」
 
  张举能表示:「是次会议展示了香港与亚太区其他司法管辖区的紧密连系。不论是普通法或大陆法司法管辖区,是来自东方或西方,彼此之间都可互相学习、互相支持、互有得着。」
 
  亚太法协司法分部主席、澳洲新南威尔士州最高法院首席法官Andrew Bell致开幕辞时表示,所有无论是奉行大陆法还是普通法传统的国家,都面对共同的问题和挑战,亚太区的司法领导就这些问题和挑战进行对话交流是非常重要和有价值的。
 
  他补充说,随着全球在二○二二年走出疫情困境及其造成的混乱,法治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重要。
 
  在两日会议期间,与会的首席法官和首席法官代表于不同讨论环节中,探讨各地司法机构共同面对的各种挑战,议题包括应对外间批评和让公众参与、当代案件管理、日益重要的家事法庭,以及司法教育。
 
  这是亚太区首席法官会议继二○○七年首次在港举行后,再度由香港主持。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让亚太区一众首席法官透过这个平台讨论各司法管辖区共同关注的议题,互相分享经验,有助他们推动各自的司法制度进一步发展。
 
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司法机构今、明两日(十一月十六日及十七日)以视像形式举办第十八届亚太区首席法官会议。图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今日在会议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