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发展智慧出行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就发展智慧出行,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本港正发展自动驾驶系统,而据悉要确保其道路安全,高清地图是其中一项必要的配套技术,政府有否为全港道路建立高清地图制订时间表;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深圳市在今年八月起实施有关智能网联汽车管理的条例,首次为可使用自动驾驶系统的智能网联汽车提供产品准入和登记、道路安全、事故处理和责任等法规,政府会否参考深圳市的经验,制定同类法规,并尽早放宽自动驾驶系统的道路测试规定;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政府会如何在自动驾驶系统及智慧公路的基建及法规上,与内地(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互相结合;

(四)会否运用「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寻找土地以增建电动车快速充电站,以及为充电站装设感应器,方便车主在网上寻找充电站位置;如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五)政府会如何(i)完善智慧交通基础建设及(ii)加强公开有关数据(例如提供公共电动车充电站和街道泊车位的位置及数目),从而为驾驶者带来便利;及

(六)为减少的士乘客付款时造成的交通阻塞,政府会如何推动的士司机更广泛应用电子支付系统?

答覆:

主席:

  就葛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发展局、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及环境及生态局/环境保护署(环保署),我现回覆如下:
 
(一)至(三)自动驾驶车辆(自动车)技术有排除人为失误,提升道路安全,以及善用有限道路空间的显著优势,世界各地正进行不同的路面测试。政府于二○一七年十二月和二○一九年七月分别发表《香港智慧城市蓝图》和《香港智慧出行路线图》,当中提出的措施之一,正是促进自动车在香港进行测试。在二○二○年十二月发表的《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中,其中一项智慧出行措施,是配合车联网及自动车的技术和行业发展,为迈向实现在香港公共道路测试和使用自动车,订下愿景。香港由二○一七年开始,已通过运输署发出「车辆行驶许可证」,让自动车进行测试。为了便利业界在香港更广泛测试自动车并使其可作特定使用,运输及物流局和运输署正开展法例修订工作。我们已于二○二二年七月就拟议规管框架谘询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并计划于二○二二年年底前,为订立新的规管框架,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

  新规管框架将具有适度的弹性,以配合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将涵盖自动车的发牌制度、法律责任及罚则。除此以外,为了给予自动车的测试和使用更大的弹性,免受现行法律条文在技术层面未能配合自动车技术和操作模式的发展所窒碍,我们亦建议在新的规管框架下,赋权运输署署长和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在法例指明的情况下,使某些法例条文不适用于某些自动车的测试和应用。

  政府在建议新的自动车法例时,已考虑到内地及其他地区的发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已于二○二一年八月批准发布国家标准《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GB/T 40429-2021),并于二○二二年三月一日起实施;相关标准等同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的J3016标准,而新的规管框架将对应国家及国际标准。此外,运输署在编制新规管框架下的自动车实务守则时,亦会参考内地及其他地区的经验。事实上,运输署一直对与内地有关机构合作测试自动车持积极态度,而在审批测试自动车申请时,运输署会考虑有关自动车曾在香港以外其他地方,包括内地的测试经验及表现。对于已证明在内地试行成功的自动车将有利其在香港的申请,运输署可加快审批安排。

  在促进自动车测试和使用的同时,车联网技术及有关基础建设亦需要发展,务求通过在车联网系统中的实时资讯共用,即时对道路使用者及自动车系统作出合适的汇报与警示,从而提升道路安全及提高运输效率。政府一直为相关科研项目提供积极协助和资助。

  例如,创新科技署辖下的「创新及科技基金」资助本港机构进行不同的创科项目,当中包括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所开展的有关车联网系统技术研究及实地试验项目。试验计划由香港科学园沿沙田城门河,经大涌桥路至沙田市中心之间约14公里的路段,来回进行车联网技术测试。而在运输署辖下的「智慧交通基金」的支持下,应科院将展开第二期车联网公路测试,验证进阶流动车联网应用,以提升香港交通竞争力和道路安全。此外,爲进一步加快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的进程,应科院于二○二二年九月二十七日与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深智城)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发布大湾区互联互通路线图。政府会继续留意应科院和深智城的研究成果,配合和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内自动驾驶和车联网的互联互通。

  现时世界各地的高清地图制作及更新标准仍处于研发阶段。高清地图是自动驾驶系统的其中一项配套技术,该类地图与现时人手驾驶的导航地图技术要求不同,前者需要更早提供前路的道路环境、交通信号及方向等资讯,从而让自动驾驶系统预先计算汽车需要作出的反应,以确保驾驶安全。用于支援自动驾驶系统的高清地图所需的精确度甚高,亦需配合车辆智能系统及车联网技术(即汽车和其他车辆或道路上的设备所进行的通讯)的发展。为此,地政总署和运输署会与相关的创科及制图业界一直保持联系,视乎本港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路向和步伐,两署会与相关部门和业界协作,参考届时最新的技术标准,考虑如何在所需的制图工作方面作出配合。

  长远而言,运输署在二○二一年十二月已开展《交通运输策略性研究》(《策略性研究》),研究的其中一个主要方向是利用智能运输科技和大数据分析,更有效利用香港有限的路面空间;另一个方向则是透过《策略性研究》,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并促进区内不同持份者的合作。运输署计划在二○二三年下半年起提出《策略性研究》的初步建议,并在二○二四年推展包括测试自动车等先导计划,以期在二○二五年公布以构建可靠、安全、智能和环保高效运输系统为目标的运输策略蓝图。

(四)环保署已运用「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寻找合适土地,包括空置的加油站及短期租约用地,并探讨以短期租约方式批出土地作增建电动车快速充电站之用,预期在二○二三年下半年进行公开招标程序。环保署亦已推出了一个流动应用程式「EV充电易」,提供电动车公共充电器位置及可使用数量的实时资讯,让电动车驾驶者可便捷地掌握公共充电器的实时使用情况,未来新建快速充电站的资讯也会上载至这流动应用程式。
 
(五)运输署一直积极推动智能运输基础建设。随着主要干线和道路的交通探测器、新一代路旁停车收费表(包括透过「入表易」流动应用程式提供实时空置泊位资讯)、实时交通灯号调节系统先导计划、自动泊车系统等智能运输基础建设项目逐步落成使用,政府会继续完善有关建设,当中包括在所有政府收费隧道和青沙管制区推行「易通行」不停车缴费系统、在全港合适的非收费表路旁泊车位安装感应器、在东涌市中心多个联动式灯号控制路口进行实时交通灯号调节系统试验及计划逐步推展实时交通灯号调节系统至全港合适的独立路口等。长远而言,运输署将善用推行实时交通灯号调节系统的相关经验,开发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以助运输署全面掌握实时交通情况及管理交通。
 
  另外,运输署亦积极推动开放数据,透过「香港出行易」流动应用程式及政府公共资料网站「资料一线通」(DATA.GOV.HK)提供各种交通及运输资讯及数据,涉及超过30个在「资料一线通」发放的数据集。其中,市民或机构可经这两个平台取得所有交通探测器的交通快拍影像,以及所有固定班次专营巴士路线、轻铁、港铁巴士、专线小巴和五条港铁线(机场快线、东涌线、将军澳线、屯马线及东铁线)的预计抵达时间资讯。此外,驾驶者亦可经「香港出行易」及「资料一线通」取得合共约82 500个非路旁泊车位的实时空置资讯。运输署会继续开发及公开其他有用资讯。
 
  「香港出行易」流动应用程式亦利用环保署的数据,提供电动车公共充电站的位置,当中约450个充电位更包括实时使用状况,让电动车驾驶者能更有效地掌握实时可供充电的充电站位置。
 
(六)政府一直鼓励的士业界引进不同的电子缴费系统,以方便乘客以不同方式缴付车资。现时已有部分的士司机或营办商接受乘客以八达通、二维码等电子支付方式缴付车资。随着智能手机及应用程式日渐普及,部分召唤的士应用程式亦接受乘客以信用卡及电子银包等电子支付方式缴费。运输署会继续透过的士事务会议及《的士通讯》刊物等不同渠道呼吁的士业界为乘客提供电子支付服务,加快付款流程,并为乘客提供更多选择。我们亦正探讨引入的士车队管理制度,当中包括要求所有车队的士均须提供电子支付方式供乘客选择。
 
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