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推动体育发展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泳舜议员的提问和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2022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多项推动体育发展的措施,包括制订「体育及康乐设施十年发展蓝图」(发展蓝图)、优化香港「M」品牌计划及加强支援合资格球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发展蓝图中31项拟建工程项目的初步详情(包括当中涉及多少个新建及翻新改建的康体设施);

(二)鉴于据报,根据《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本港的公共体育设施严重不足(例如羽毛球场欠缺近300个及篮球场欠逾200个),但发展蓝图中只有31项拟建工程项目,政府有何其他方案解决公共体育设施严重不足的问题,例如会否考虑把单层体育馆及社区会堂改建为多用途综合体育馆;如

(三)鉴于《2022年施政报告》提出,每年在约10个公共屋邨进行改善工程,以及挑选五个现有公共屋邨作为先导计划进行具主题(例如「活力健康」)的改善工程,该等工程会否包括翻新屋邨(尤其老旧屋邨)内一些不符合标准的体育设施(例如足球场及篮球场);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鉴于政府表示会优化香港「M」品牌计划,每年支持至少10项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在港举行,初步计划支持的体育赛事为何;鉴于政府早前表示会放宽香港「M」品牌计划的申请资格,有关的详情为何;及

(五)鉴于《2022年施政报告》提出加强支援合资格球会的训练和比赛场地安排,以及支持本地球会参与内地及区域性的大型赛事,有关措施的初步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郑泳舜议员的提问,经谘询房屋署后,我现综合答覆如下:

(一)经考虑到体育发展需要及可见的人口增长,特别是在北部都会区和大屿山的新发展区等,行政长官于《2022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制订「体育及康乐设施十年发展蓝图」,分阶段展开约30个工程项目,持续地为市民提供优质及多元化的体育及康乐设施。我们计划在首五年开展16项康体设施工程项目(工程项目名单载于附件),当中包括14个新建设施项目和两个重建项目。此外,我们亦会为约15个项目展开技术可行性研究,设施种类涵盖体育馆、运动场、公园等。我们计划以提供新建设施为主,然而,如有实际需要,亦会考虑重建及优化部分现有设施。在首五年会展开的研究项目包括元朗南体育馆和重建摩理臣山游泳池。有关工程名单会在下一阶段细化具体工作安排后再适时确立。

(二)为鼓励社会各界合作建立热爱体育的文化,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致力提供优质康乐和体育设施。除了二○一七年一月《施政报告》提出的「体育及康乐设施五年计划」所开展的26个项目外,康文署分别以不同工程项目兴建康体设施,包括工程费用逾5,000万元的基本工程项目、地区小型工程项目,以及其他小规模建筑工程项目。

  在兴建新体育设施的同时,康文署亦善用和提升现有设施。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预留三亿一千八百万元,推行「提升足球场设施五年计划」,涉及超过70个场地,提供更多符合国际足球协会标准的足球场,促进本地足球发展。

  近年,康文署也与其他部门、政策局和机构合作,持续增加和改善康体设施。例如近年开放的彩荣路体育馆及深水埗体育馆,就是由房屋署负责兴建,并由康文署负责管理的新体育馆。康文署也会与市区重建局合作,在其市区重建项目提供康体设施,例如市区重建局计划透过「昌华街/长沙湾道发展计划(SSP-018)」,重建原来单层的长沙湾体育馆,并提升至现时康乐设施的规格及设计标准。

(三)《施政报告》提出为公营房屋居民打造更舒适的公共空间、设施及屋邨环境。由房屋局局长率领的专责小组,会为新的公营房屋项目的公共空间、设施及屋邨环境展开顾问研究,以制订「幸福设计」指引。研究预计于二○二四年内完成。

  同样的概念亦会引进现有公共屋邨。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将挑选五个现有公共屋邨作为先导计划,进行具主题的改善工程。初定的主题包括绿色生活、乐龄安居、跨代共融、活力健康和社区联系,并在五年内分阶段研究及落实进一步改善屋邨环境、翻新游乐及健体设施、球场、休憩处等公共设施,缔造一个令居民更有幸福感的屋邨环境。

  此外,房委会将每年拣选约10个公共屋邨,进行外墙粉饰及小型屋邨改善工程(例如优化康乐设施);并另外拣选约20个屋邨进行园景美化工作(例如种植合适的开花植物以配合屋邨的景观),为居民提供优美而健康的绿化环境,从而提升生活质素。

  房委会在进行现有屋邨球场设施的日常运作时,会适时进行检查和保养。日后翻新这些球场时,房委会会因应现场实际环境和限制,尽量改善场地设施。

(四)政府致力推动香港成为国际体育盛事之都,于二○○四年设立「M」品牌计划,以配对拨款和直接补助金支援本地体育总会举办大型国际体育活动。

  为了吸引更多大型体育盛事在香港举办,我们现正研究优化「M」品牌计划,包括增加每项活动的资助上限、取消同一申请人每年可举办的「M」品牌活动的配额等。我们亦会检视并放宽申请人的资格,以涵盖体育总会及相关团体所组织的活动,支持更多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在香港举行。

  在疫情渐趋稳定的情况下,我们预计明年约有九项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在香港举行,包括香港马拉松(二月)、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三月)、世界女排联赛香港(六月)、香港国际龙舟邀请赛(六月)、香港网球公开赛(十月)、维港泳(十月)、香港公开羽毛球锦标赛(十一月)、香港高尔夫球公开赛(十一月),及香港壁球公开赛(十一月)。

(五)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将与康文署探讨如何为符合资格的职业球会优化训练和比赛场地的安排。例如,我们会研究容许职业球会享有优先预订指定场地作为其球队和梯队的训练基地及举办活动的主要场地。我们希望协助职业球会在稳定场地的基础上计划其长远发展,并与所属地区建立更好协作关系,从而提供发展阶梯和就业机会,吸引更多具潜质的青年投身体育专业,加强社区凝聚力和对体育发展的支持。此外,我们会支持本地球会参与内地及区域性的大型赛事,包括与内地相关单位探讨容许香港球会参与内地职业联赛的可行性。
 
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