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强烈反驳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报告
**********************
  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强烈反驳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委员会)发表的所谓「二零二二年报告」(「报告」),再次对香港特区作出恶意诋毁和政治攻击。

  香港特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特区政府再次促请美国遵从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立即停止歪心干涉香港特区的事务。

完善选举制度 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 落实爱国者治港

  特区政府必须严正指出所谓「报告」内针对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所作出的不符事实抹黑。经完善的特区选举制度为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提供了法律保障,确保政权掌握在爱国者手中是世界通行的政治原则,没有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民会容许政权落入不爱国甚或出卖自己国家的人手中。任何人士拥有任何背景,只要符合爱国者的要求和具体标准,都可以依法参加选举,进入特区管治架构,为香港市民服务。

  根据经完善的选举制度,特区政府已分别于二零二一年十二月十九日及二零二二年五月八日成功举行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及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有关选举均严格按照香港特区选举法例的规定公开、公平和诚实地进行,充分彰显了新选举制度的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新的选举制度绝对符合「一国两制」原则和香港的实际情况,有利于维护香港居民的民主权利及香港的民主发展,更有利于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香港国安法》及《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

  委员会的所谓「报告」再三利用不符事实的借口恶意诋毁《香港国安法》,其卑劣政治动机昭然若揭。

  《香港国安法》清楚列出所规定的四类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特区政府必须再次重申,奉公守法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和海外旅客及投资者,都不会误堕法网。香港执法部门一直根据证据、严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关的人士或单位的行为而采取执法行动,与其政治立场、背景或职业无关。倡议某种背景的人或组织不应就其违法行为和活动受到法律制裁,给予犯法特权,完全违反法治精神。

  每个国家都会制定维护国家安全法律,这是国际惯例。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条进行本地立法是香港特区的宪制责任,亦有其实际需要,特区政府正推展有关工作。委员会在立法建议未有公布前,便试图抹黑,其心可诛。

维护司法公正和法治精神

  特区政府维护独立的司法权,全力支持司法机构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维护司法公正和法治精神。《基本法》第二条、第十九条及第八十五条明确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法院独立进行审判,不受任何干涉。

  律政司按《基本法》第六十三条主管刑事检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所有检控决定是基于证据、适用法律和《检控守则》作出。律政司在有充分可被法院接纳的证据,令案件有合理机会达致定罪的情况下,才会提出起诉。香港是法治社会,有法必依,违法者会被依法追究,没有任何人凌驾于法律之上。案件不会因涉案人士的政治理念或背景而在处理上有所不同。任何人都不得干涉严格按照法律作出的独立检控决定,律政司会继续无畏无惧和不偏不倚地履行其宪制职能。

  《香港国安法》明确规定应当遵循的重要法治原则,包括依照法律定罪处刑、无罪推定,以及辩护权等。控方有责任在毫无合理疑点下证明被告人知情或故意犯罪,被告人才可被法庭定罪。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而所有面对刑事指控的人都享有接受公平审讯的权利。

权利与自由

  特区政府坚定维护香港市民受到法律保障的权利与自由。自香港回归以来,人权一直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基本法》的坚实宪制保障。《香港国安法》清楚订明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应当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护香港特区居民根据《基本法》、《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享有的包括言论、新闻、出版、结社、集会、游行、示威的自由在内的权利和自由。然而,有关权利和自由并非绝对,《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亦有所订明,可在有必要保障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或他人的权利和自由等情况下,依法限制部分权利和自由。

学校课程与语文教育政策

  特区政府强烈反对所谓「报告」中就香港中学中国历史、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公民科)课程和香港语文教育政策所说的歪理。这都反映其内容偏颇,扭曲事实,并毫无理据。

  公民科旨在透过涉及香港、国家及全球发展的重要课题,拓阔学生的视野,培养慎思明辨的能力、正面价值观、积极态度及国民身分认同。内地考察及相关专题研习属于课程的重要一环,让学生实地认识国情,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欣赏。如同其他科目,公民科的课本也纳入课本评审机制,以确保其内容符合课程理念和宗旨,所引述的资料亦符合事实。有关课本列明「香港不是殖民地」,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是不争的事实。教育局早前发表题为「从历史及法理角度看香港是否『殖民地』的争议」的「政策正面睇」文章(www.edb.gov.hk/tc/about-edb/press/cleartheair/20220802.html)清楚说明涉及香港的三条条约的不平等和不合法性质。身为中国公民的在港师生认识国家历史,正确掌握国家一直拥有香港主权的事实,是应有之义。所谓「报告」把建基于客观事实的课程优化扭曲为篡改历史,反映其用心不良和腐败的政治目的。

  香港一贯的语文教育政策是要提升学生「两文三语」(即中、英文,粤语、普通话和英语)的能力。为保持香港既有优势,迎接内地及全球的机遇,学校早于香港回归前已教授「两文三语」。事实上,「两文三语」一直广为香港各界所应用。在香港回归后,祖国发展蓬勃依然,机遇处处,学界积极培育学生运用普通话的能力,以提升其竞争力,对学生有利无害,而有关贬低广东话重要性的指控是凭空捏造,无中生有。

港美经贸关系

  特区政府一直按「一国两制」原则与世界各地建立和维持经贸关系,包括根据《基本法》第156条及当地法律,在全球14个城市设立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经贸办),作为香港驻当地的官方代表。香港驻华盛顿、纽约和三藩市经贸办在其驻地透过各种途径阐释特区政府的政策措施、推广香港的独特优势和文化、澄清不实报导和误解,促进香港与当地的交流,并继续说好香港故事,以及加强招商引才工作。经贸办会继续积极联系各界持份者,在互惠互利的原则下,推动港美经贸关系发展。

新冠疫情

  特区政府强烈反对报告诋毁特区的防疫抗疫政策。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上月表示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继续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全球人口的健康产生不利和强烈的影响。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亦呼吁各地政府认真审视并加强其政策,以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和未来有大流行可能的病原体。

  综观全球,中国属新冠感染率及死亡率低的国家之一,而美国则是全球新冠确诊总数最高的国家,其总死亡人数也是全球最高。事实上,美国的新冠死亡数字持续,最新一周仍有2 344宗。美国卫生及公众服务部亦于上月宣布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延长90天,以应对冬季可能出现的病例激增情况。特区政府亦留意到美国疫苗接种率也远低于香港特区。美国没有资格批评中国(包括香港特区)的防疫政策。

  特区政府的抗疫路线是清晰的。特区政府「不躺平」,重点减重症及死亡,确保医疗系统有效运作,并持续提升疫苗接种率及进行本地核酸检测以监测疫情。与此同时,特区政府会为民生和经济活动创造最大空间,以最小代价换取最大成效。本届政府上任后已推出多项以风险管理为本的精准措施,包括取消航班熔断机制、撤销抵港强制检疫要求、实施「红、黄码」按风险分级管控,以及分阶段放宽社交距离措施等。特区政府重申,在调整各项防疫抗疫措施时,必定会采取谨慎态度、稳扎稳打,务求预防疫情反弹,尽量避免在复常路上走回头路。

经济前景

  在香港经济前景方面,尽管受外围经济环境持续恶化的影响,香港作为一个细小而开放的经济体在短期内都会面对压力,但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优势众多,包括法治及司法独立、资金自由进出、自由的贸易和投资制度、简单低税制、良好的营商环境和高效率的政府,一直以来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在香港营商、投资和发展,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之一。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今年发布的《2022年世界竞争力年报》中,香港排名从去年全球第七位上升至第五位;加拿大菲沙研究所的《世界经济自由度2022年度报告》继续把香港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表的《2022年世界投资报告》中,香港继续被列为全球第三大外来直接投资目的地。

  事实上,特区政府亦留意到香港美国商会最近表示,大部分美国商会会员都希望继续留在香港发展。

  此外,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这个得天独厚的显著优势,连接内地与世界,发展前景亮丽。随着世界经济重心东移,内地与区内众多快速增长的经济体势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和商机来源,香港将必继续受惠于这个大趋势,充分发挥其作为门户和中介人的角色,从而获得庞大的发展机遇。特区政府正全力增强发展动能,更好结合「有为政府」和「高效市场」,更积极和进取地「抢企业」、「抢人才」,强化我们的竞争力,推动香港经济走上更高台阶。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稳固,金融市场维持稳定,银行、证券、资产管理、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对冲基金、保险、金融科技等行业蓬勃发展,金融服务业前景极佳。事实上,香港是亚洲的国际银行、资本市场及资产管理枢纽。全球百大银行中,四分三均在香港设行;过去13年中有7次录得年度全球最高公开招股集资额;连续六年蝉联全球最大的亚洲国际债券发行安排中心;并管理超过45,000亿美元资产。众多国际金融机构均以香港作为全球或区域总部,利用香港高效与透明的市场和监管制度,以及与内地不断深化的互联互通安排,进行在内地及亚太区市场的业务和投资。随着香港逐步复常,国际性金融机构均重申对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信心和承诺,并部署拓展在港业务和投资。

  尽管在环球不稳定因素下国际金融市场较为波动,凭借香港稳健成熟的监管制度及严谨的风险管理措施,香港多元化的金融市场依然保持强韧,金融市场的各个环节继续有序运作。联系汇率制度有效维持香港货币稳定。银行体系稳健,流动性充裕。事实上,《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社会回复稳定,加上与内地金融紧密融合,投资者对香港市场更有兴趣,对香港的金融发展前景更具信心。
 
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