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及会议就《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作出简报的书面发言稿(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十一月十五日)下午在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及会议就《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作出简报的书面发言稿:

主席:

  就《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及《施政报告政策措施》内与劳工及人力范畴有关的主要措施,我们向本委员会呈交的文件已作详细阐述,我在这里会选一些重点说明。

施政重点/新措施

招揽人才

  招揽人才是今年《施政报告》的重点之一。香港正面对严峻的人力短缺问题,涉及各行业及不同技术水平的工种。除积极培养本地人才外,政府会推出一系列新措施,更进取地吸纳人才以应对本地人力短缺的情况,以及为疫情后经济复常注入动能。重点措施包括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罗致高薪人才和全球百强大学毕业生来港发展;优化现有多项输入人才计划,例如放宽「一般就业政策」和「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以及取消「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两年的年度配额等。

  为鼓励外来人才长远留港,合资格外来人才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后,可申请退还在港置业已缴付额外的印花税。我们亦会成立「人才服务窗口」,专责制订并统筹招揽内地和海外人才的策略和工作,以及向来港人才提供一站式支援。我们为招揽人才的工作订立了绩效指标,以量度措施的成效。

恒常推行「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

  政府于二○二一年试行「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鼓励在香港及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均有业务的企业聘请香港的大学毕业生,派驻他们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参与的企业及毕业生对计划的评价非常正面。劳工处会于明年上半年推出恒常化的计划。

支援少数族裔人士就业

  劳工处委聘两间非政府机构试行「多元种族就业计划」,以个案管理方式,提供一站式就业服务,进一步加强对少数族裔求职人士的就业支援。劳工处将恒常推行此计划。此外,自明年上半年起,劳工处会聘用更多少数族裔人士出任就业助理及一般助理,增加他们的就业机会。

研究优化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检讨机制

  政府会邀请最低工资委员会研究如何优化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检讨机制,包括检讨周期、如何提高效率,以及在最低工资水平和维持经济发展等元素取得平衡,并向政府作出建议。

改善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的申请及审批程序

  劳工处已进一步改善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破欠基金)的申请及审批程序,加快向受企业倒闭影响的雇员发放特惠款项,包括由基金向申请人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协助雇员提出对雇主的破产或清盘呈请。新措施刚于本月实施,预计破欠基金申请程序可以缩短至最多12星期。

提升悬空式竹棚架的安全

  鉴于接连发生多宗涉及搭建俗称吊棚的致命工业意外,劳工处会调整策略,提升吊棚工作安全,包括加强宣传及教育工作,并联同建造业议会,检视棚架工人的技能/工艺测试的内容,以及探讨引进吊棚工人评核测试的可行性。劳工处亦会修订《竹棚架工作安全守则》,更详细地说明监督棚架工作的「合资格的人」的要求。

预防工作时中暑

  劳工处正制订更具体的指引,要求雇主在酷热天气下,按照订明的准则采取预防措施,保护雇员免在工作时中暑。

持续推行的措施

推展实施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制度下「对冲」安排的筹备工作

  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制度下的「对冲」安排方面,立法会已于今年六月通过相关条例草案。政府正跟进配套措施的筹备工作,并正向雇主宣传取消「对冲」的安排。我们计划在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的「积金易」平台全面运作时,不迟于二○二五年实施取消「对冲」安排。

检讨《雇佣条例》下「连续性合约」的规定

  政府正检讨「連续性合约」的规定,并会审慎及全面地探讨如何在雇员的利益与雇主的承担能力之间取得合理平衡。劳工处即将就这议题在劳工顾问委员会展开讨论。

提高职安健法例最高罚款额

  为加强职安健法例的阻吓力和进一步提高对工人的保障,劳工处建议修订职安健法例,整体提高其最高罚款额,包括将极严重职安健罪行的最高罚款额订为1,000万元。相关条例草案正在立法会进行审议,我们呼吁立法会尽快通过条例草案。

提升职业安全和健康

  劳工处通过巡查执法、宣传推广及教育培训,消除或减低建造业雇员的职安健风险,我们亦就提升职安健订立了绩效指标。劳工处会全力调查每宗致命工业意外,追究责任并落实改善措施。我们会透过巡查执法,着力打击职安健违法行为,除了针对高风险作业发出暂时停工通知书外,如掌握足够证据,更会提出检控。

扩大建筑工程呈报机制

  劳工处正草拟修订法例,将一些为期较短及工人人数较少,但风险相对较高的建筑工程(包括吊棚),纳入须呈报机制内,以便及早作出针对性的巡查。

工伤雇员复康先导计划

  劳工处今年九月推出「工伤雇员复康先导计划」,委聘服务承办机构为建造业工伤雇员提供快捷的私家门诊复康治疗及个案管理服务,协助他们尽早康复及重投工作。我们期望先导计划不迟于二○二三年,协助至少50%参加者在开始接受治疗后五个月内康复。

结语

  欢迎各位委员就上述政策措施提出意见。我们亦在提交予本委员会的文件附件列出17项与劳工及人力政策相关的指标,供委员参考。
 
2022年11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