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及答问内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十一月十五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及答问内容:
 
行政长官:大家早晨。星期四(十一月十七日),即两天后,我会出发到曼谷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我知道出席今次会议的包括了21个经济体的领袖。这次的会议让我有充分的机会去和不同人士,包括另外20个经济体的领袖或商界代表,说好香港故事,我亦希望利用这个机会,争取相关国家支持我们加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这经济体。
 
  首先,我会向我接触的所有人士,充分向他们展示香港有活力、动起来、活起来,我们在国际舞台会再展光芒,包括旅游、营商以及经济、金融等;第二,我亦会充分向他们介绍,香港是既有中国优势、也有全球优势的唯一一个城市,所以他们应该争取在香港尽量建立其基地,大展拳脚;第三,我亦会告诉他们,香港经过了三年疫情的困扰后,现正重新在几方面有新发展:包括巩固我们固有的优势,这些大家都知道,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以及解决法律争端的一个区域仲裁中心;另外亦会强调我们有新兴的优势,包括科技创新、文化艺术、体育,以及作为航空枢纽和知识产权贸易等这些新兴优势;我亦会向他们解释,我们在「一国两制」下会比任何地方更具吸引力,因为香港受惠于「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下给予的机遇,这些是其他地方不会拥有的优势。所以我会利用这个机会,包括由我带领超过20人的贸易代表团,和我一起去说好香港故事和招商引资。这个代表团包括金融、银行、贸易、商业等界别以及专业人士,他们在本身的界别也有一个网络,我会充分利用这次机会和代表团自身的优势,尽量说好香港的优势,吸引不同人士来香港发展。
 
  我会争取尽早加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一定对香港有提振作用,因为我们知道RCEP所涉及的GDP差不多是全球的三分之一,而且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亦因经济引擎向着亚洲转移而我们国家是发展主轴,这个吸引力应该很多人都知道,我们会再强化,介绍香港在这方面的优势。
 
记者:你好,特首。想问榄球赛播出反修例歌曲事件,有外媒指该职员是不小心所致。如果调查结果是这样,政府会否接受?香港与南韩签署了刑事互助司法协议,香港警方会否前往南韩调查?第二条问题,想问特首你是否建议放弃「0+0」方案?原因是否包括卢文端先生今日撰文的说法,要顾及中央的观感?中央如果一日不放宽,我们是否都不可以实行「0+0」?多谢。
 
行政长官:首先针对播放国歌,(主办机构)没有播放我们国家的国歌,而是播放了一首与二○一九年「黑暴」和「港独」肆虐有紧密关系的歌,我已经表明是不能接受,并表示强烈反对和抗议。警方会调查这件事,在警方未有结果前我会交给警方处理,而警方是有充分经验处理这方面的案件,亦会按调查的发展,采取适当的行动。
 
  至于我们的防疫政策,现时社会有很多讨论——「0+0」、「0+3」。其实「0+0」代表甚么?每个人的理解都不一样,所以我已经不会去刻意形容是「0+多少」。自上次宣布「0+3」后,我都在《施政报告》中提到,我们会针对不同活动,特别是一些我们相信是重要的经济活动或国际盛事,会有针对性的方案。因此,我们亦同意(推出)一个帮助旅行社接待旅行团的「团进团出」(安排),这亦是我的政策中的针对性方案。
 
  我们的政策很简单、清晰,就是在可以管控疫情风险下,把限制措施尽量减少,这是很清晰的。所以我不会再去讨论我们是「0+多少」。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没有集中隔离。另外,我们在管控疫情方面是用一个风险管理的方法,这个风险管理的方法当然是要评估不同时候的风险,并从中作出调校,调校的目的就好像刚才所说,尽量在可控的情况下容许最大的活动空间,这一点很清晰。
 
  内地的防疫政策当然需要考虑到整个国家、是全国性的,我们亦理解内地目前的疫情数字有上升趋势,在联防联控方面我们当然有责任确保不会增加内地的疫情风险,在这个原则下,我们与内地正商讨不同的往来方案。「逆向隔离」的方案,我们希望可以因为这个方案所产生的肯定性,同时不会增加内地的疫情风险。肯定性是指如果这个方案能够达成,我们可以肯定有多少数目的人士可以通过这个方案处理,如果这个方案成功,我们可以考虑再扩大这个方案,以增加我们来回内地的方便。我们就是通过这方面的考量,设计及讨论我们与内地尽量方便往来的不同方案。
 
记者:特首,你好。二○三五年世界博览会(世博会)的申办工作即将开始,有专家建议深圳和香港一起举办二○三五年世博会。我想问特区政府如何看待这个建议?会否针对这件事展开讨论?大方向会否赞成这次举办?谢谢。
 
行政长官:对于任何有利于香港,让我们在国际舞台或世界盛事里可以一展所长的(活动),我们都持开放态度。不同地方或不同的国际活动,我们都会留意。当然,世博会我们亦会留意,这是一个我们值得考虑的活动,我的立场是持开放态度。任何世界盛事,不但可以让香港展示活力和魅力,亦可以从中取得很多很好的经验,我都有信心会在香港举办成功,所以我们不同的政策局亦会留意不同的可能性,让香港多点机会。世博会,我们亦会留意,并会整体再作研究。我们同事亦会留意不同活动。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答问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11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41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